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林东:从牛肉干大王到新能源先行者的山海一跃
2018-12-11 07:34:1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陈思翰)

绿盛牛肉干,曾是一代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如今,一颗颗红色绿色的牛肉干,依然放在创始人林东的办公室茶几上,一见面他先感谢了起来,“感谢你们曾经支持绿盛牛肉干,没有你们,今天的我也造不出潮汐能发电机组。”

现在的林东多了一个身份——LHD新能源科技的总工程师,他用8年时间做研发,经历重重难关,推出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组。

2016年7月26日,它正式下海发电,至今仍在正常运行,累计上网发电量约65万千瓦时,为浙江老百姓带来了清洁环保的新能源。

二次创业的林东始终把一句话作为座右铭,“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正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核心力量。”这句话同样出现在LHD的官网首页。

屡败屡战 谷底崛起

“做生意,不怕亏,只怕歇。”这句话,是林东的母亲告诉他的。林东出生在温州瑞安,那里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人人都渴望做生意,当老板。

1993年6月,提前一年读书的林东大学毕业了,这个20岁的年轻人面对着“满眼都是春”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想要创业的念头开始涌动,“当时对我而言,影响最大的是两个品牌,一个是健力宝,另一个是娃哈哈果奶。”

问家里借了30万元巨款,林东找到了当时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研究所的丁玉庭教授,合作进行饮品类的产品开发,这位教授三年里给了林东“三个锦囊”。

第一个是粒粒橙汁。超前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强烈反馈,加之新品推出时已近秋天,饮料销售进入淡季,第一个锦囊匆匆失败了。

第二个是棒棒冰。1994年夏天,棒棒冰成了街头巷尾小朋友最爱的冷饮,这种用几分钱的水和饮料冲剂制成、可以卖出1元钱的冰品,让林东赚了一笔,但他觉得这个东西做不长久,无法形成强势品牌,于是也放弃了。

第三个是牛奶。彼时的浙江市场,均瑶牛奶已呈一家独大之势,林东想去一较高下,并且投放了大量电视广告,但是因为供货跟不上,最后林东带着货,在商场门口低价甩卖。

一系列连续创业,最后不仅耗尽家里支持的30万元巨款,还倒欠了40多万元外债。虽然结果不太好,但是屡败屡战的品性,已经在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身上显现出来了。

1995年,把家里的房子卖了还债之后,林东那个春节过得十分惨淡。在出租房内,陪他过年的是粉丝、大白菜和土豆,还有耳边父亲的叮咛,过年一定要回家一趟。可是他觉得丢脸,准备结束生意就去匈牙利。

出发之前,他在市场上看到双汇火腿肠卖得很好,捕捉商机的嗅觉让他本能地去找他的军师丁玉庭教授商量对策。当时他拿了两样东西去,一个是火腿肠,还有一个是他亲戚从贵州带回来的沙爹牛肉干。

生产火腿肠初期投资就要上百万元,而林东当时手头就剩下1万多元,能做的只有牛肉干,可以说这是孤注一掷的选择。

林东至今依然清楚记得,他去当时的杭州肉联厂,用手头仅有的1万多元,买回了3包75公斤的牛肉。他将这些牛肉制成牛肉干后,运到商场门口摆摊叫卖。

好在市场证明了林东的商业嗅觉,他做的牛肉干几乎每天都售卖一空。依靠卖牛肉干攒下的钱,他在1996年底就把之前的欠债悉数还清了。

卖牛肉干固然带来了可观的商业利润,有一个困惑却萦绕在林东心头挥之不去,“当时我意识到虽然卖牛肉干很赚钱,但是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始终还是小作坊。”

林东觉得是时候去外面学习一下品牌管理的经验了。1998年,他远赴澳洲,攻读拉筹伯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这段海外求学的经历,就像打开了另一扇门,通过研究肯德基、麦当劳、品客薯片等经典品牌的崛起过程和商业逻辑,让林东更深切地感知到中国企业在产品、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巨大差距。

“肯德基卖到全球这么多国家,品客薯片能卖到100亿,那为什么绿盛牛肉干不能做成一个品牌呢?”林东回忆他当时的想法。

2001年即将毕业的林东,在他的MBA硕士论文《绿盛品牌文化发展战略》中,对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塑造与公司文化进行系统性建构,为绿盛之后的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

在2002年至2010年的8年中,绿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其中有5年甚至以翻番的速度连续递增。林东将绿盛打造成为牛肉干行业首屈一指的品牌,为自己赢得“牛肉干大王”的美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思翰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鹭”舞北部...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货车司机 杭州ETC启动办理货车非现金
杭州市属企业团组织发起的“团建+”联盟再
破解“停车难”杭州还有哪些医院在建停车场
五位杭州摄影家再聚首 用70余幅新老照片
世界水上运动大会10日闭幕 第14届FI
世游赛(25米)倒计时1天!热身馆内游泳
杭州世游赛(25米)比赛场馆游泳池剪彩仪
“换男朋友会烂手烂脚”的温州女德班,官方
女童脚被卷进电瓶车轮惨叫哭喊 粗心妈妈浑
男子驾三轮车违法上路被查 暴力抗法咬断辅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