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30年,余杭人的收入到底增长了多少?
2018-11-22 09:02:14杭州网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86年1010元,2017年 57738元,涨56倍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85年700元,2017年34358元,涨48倍

余杭晨报讯 (记者 俞杰 通讯员 刘利华)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余杭调查队了解到,根据对30多年来余杭城乡生活发展状况所做的调查显示,余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6年的1010元增加到2017年的57738元,增长56.2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700元增加到2017年的34358元,增长48.1倍。

余杭人生活实现质的飞跃

余杭城镇居民收入于1986年达到千元级,2002年增加到11458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农村居民收入则于1988年达到千元级,2007年突破万元。

余杭用了20多年时间先后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破万后,每增长1万元所用的时间明显缩短,反映出余杭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居民收入增长动力强劲。特别是2003年后,余杭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通过一系列制度性安排,释放出的新一轮改革红利,实现了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进而推动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再上新台阶。

自2007年起,余杭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2017年,余杭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8:1,低于全省的2.05:1、全市的1.85:1,在全市四区三县市中最低,走在全省前列,表明余杭城乡统筹发展迈向高质量。2017年,余杭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7738元、34358元。

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依然重任在肩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余杭人的消费也从注重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向追求品质提升。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987年的1203元提高到2017年的38334元,增长30.9倍,年均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987年的656元提高到2017年的27780元,增长41.3倍,年均增长13.3%。

如果一定要给变化找一个参照物的话,“吃”无疑最具代表性。

2017年,余杭城乡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分别为10387和6925元,比1987年增长15.9倍和18.7倍,膳食结构由过去以谷物为主的单一性,向饮食结构合理、营养搭配科学的现代饮食方向转变,禽蛋、奶制品、水产品、水果消费量大幅增加。

同时,人们花在食品上的支出比例不断减少,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在1987年超过50%处于基本温饱阶段,2017年,余杭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7.1%、24.9%,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已经步入相对富裕阶段。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俞杰 通讯员 刘利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华山 冬...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74路公交添了件“贴心小物”,你今天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本周六在杭州召开
留祥路提升工程启动 留石快速路将再无红绿
数字经济打开新赛道 萧山“一号工程”起跑
树懒宝宝,你见过吗?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诞生
杭州开通4条农博会公交专线 市民逛吃逛喝
市民卡APP开通这项功能 扫码半价坐
D&G就辱华事件再发声但未提道歉:今天的
三岁宝宝脸烫伤被敷猫毛
店主见义勇为制止猥亵被罚200 警方发布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