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 杭州城市发展马力全开 成长为世界闻名的宜居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08:21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制图 李前芳)20多年前,国内还在实行福利住房分配为主的住房政策。陆阿姨还没退休,住在单位分配的重机厂宿舍,每天骑个自行车,往返于家和单位两点之间。

“我算是赶上了单位分房的末班车,现在住的房子是重机厂最后造的一批,65平方,在当时算是大中套了。”

那时候,在家推开窗子,屋外的天空倒映着农田的嫩绿色,土地平旷,能一眼看到3公里外的白田畈。

渐渐地,市场化的商品房取代了分配住房。东新园小区开建,位置就在陆阿姨家的东面,隔了一条河。沿着东新路向北走到香积寺路,就能看到建筑的雏形,高楼已然林立。

在陆阿姨家门口的“10分钟”步行圈内,又出现了超市、面包房、电影院、菜市场……住宅周边的配套越来越完善,充满了城市的烟火味。

商品住房体系更迭 描摹现代化城市蓝图

199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推行了一系列“新政”,包括停止福利住房分配、提租补贴促售公房、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开展住房抵押贷款、放开住房二级市场、减免过高交易税费等,标志着住宅建设市场化和住房消费货币化时代的到来。

这次住房改革被称为中国影响最大的一次房改,极大地激发了大家购买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的积极性。

陆阿姨告诉我们,重机厂的宿舍分布在杭州的多个地方:拱墅区原重机厂厂址附近的“河边宿舍”、下城区宝善桥附近的宿舍,以及她们居住的“重机宿舍”。

“当时有房子分就不错了,哪里还能东挑西拣呢?我们65平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也要挤进一家6口,就是手上有钱,想买一套大房子都没法买。”

住房货币化分配,让“市场化”成为了房地产行业的新标签,商人们蜂拥而入,抢占房地产行业的制高点。

为了让房子“卖得出去”“卖出好成绩”,开发商的花头经越来越多:欧式排屋、哥特式尖顶房、日式庭院大别墅等;房子周边的配套越来越完善:综合体、超市、地铁站等,逐渐勾勒出现代化城市的风貌。

从2000年至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和十五届二手房交易会。据不完全统计,人居展共成交商品房9707套,成交面积159万平方米。其中,有八届人居展现场成交金额(含预定房产金额)在10亿元以上,有七届人居展参展人流量在30万人次以上,最高达45万人次。

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在房改刚启动的1999年,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10.1㎡;而到了2017年年末,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6.4㎡。一个三口之家的平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100㎡。

推荐阅读

2019年国庆 杭州人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千岛湖水啦

今日小雪 今天开始杭州连晴四五天

重大利好!杭州这条快速路提升改造 没想到亚运前还要延伸到临安!

从14万减至3.5万 杭州摇号购房人数断崖式下跌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时隔17年“重回”杭州

研发中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 最高时速可达650公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还首次推出下沙大学城北158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作为市级房源试点分配。入选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国内率先开建“蓝领公寓”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年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首批12个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杭州就是其中之一。杭州着力打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租赁体系,在2018年至2020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将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