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图随着车轮越变越大 将成为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2 08:22   


都市快报(记者 叶怡霖 )

如果说城市的蓬勃发展像“摊大饼”的过程,那么交通就像是“擀面杖”,交通的完善,就是城市骨架延伸的动力:路网所到之处,人来了,楼多了,灯亮了,才有了繁华的样貌。

杭州的城市发展,也遵循着这个规律。

杭州人在南宋皇城根下转悠了上千年,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杭州的市中心,仍然盘桓于中山南路与解放路一带。

改革开放以后,杭州城市逐渐向北生长,之后向四周扩散。

速度与范围,都和杭州人交通条件、交通方式的拓展密切相关。

杭州市中心在哪里? 老杭州曾经只认“十大古城门”

“老杭州”给年轻人讲古,常会说以前工作、生活的主要活动范围在“十大古城门”内。

曾经,自行车是杭州人出门使用的主要交通工具,城市公共交通则只有公交车,人们的活动范围比较有限。老杭州人眼里的绝对市中心,一直是在官巷口附近。

以官巷口为中心半径1公里范围内,医疗有浙一、浙二、妇保、儿保、市一,集中了杭城当时最好的医院。电影院有太平洋电影院,当时是杭城最上档次的电影院;还有新华电影院、前进电影院,稍远有西湖电影院;体育设施有青年路灯光球场,杭城唯一的灯光公共球场。有杭州最好的食品店,杭州食品公司;最全的图书店,新华书店;最好的购物地,杭州解百;最好的西餐馆,海丰西餐社;最休闲的场所,明湖浴室;最时髦的商店,红波无线电商店。另外,当时的杭州市政府、报社、电台、电视台都在官巷口附近。只需步行,生活所需的一切都可以配备齐全。

改革开放后,摩托车、私家车越来越多,杭州突破了环城北路这条线,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开始成为更多杭州“弄潮儿”非去不可的地方。

这个新的城市中心,距离官巷口,只挪动了不到3公里的距离。

高架桥、快速路“东扩西进”

杭州变得越来越大

2000年之后,杭州的交通发展大步前行,经过杭州“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市中心逐渐形成了“三纵五横”的快速路网体系。

南北向的中河-上塘高架、秋石高架,东西向的德胜快速路、石祥快速路,杭州主城区“井”字形快速路网构建了起来,与城北半山、城西留下、城东九堡下沙快速连接。下沙、留下成为“大学城”。

同时,快速公交也紧跟而上,伴随崭新的道路“东扩西进”,大学生们周末去武林广场逛个街、去西湖边看看景,都方便了很多。

随着彩虹快速路、机场快速路的建设,杭州和一江之隔的滨江、萧山也越来越近。

杭州真的变大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整个艮北新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招商雍华府、越秀亲爱里、世茂东壹号、招商雍和府……作为第一批感受到地铁召唤的楼盘,尝到了轨道交通便利的头口水。依托区域发展趋势,杭临之间将形成1条高速通道、1条铁路通道、2条城市轨道交通、5条快速道路通道和1张地面公交网。不仅下沙有了新的商圈,钱江新城、滨江、九堡等多个城市副中心,都围绕地铁有了新的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