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外贸持续回暖向好
2018-10-23 04:07:24杭州网

第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单季历史最高,民营企业外贸份额超六成

第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单季历史最高值。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现双位数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走高,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明显快于传统发达市场。

一年一度双11临近,杭州的空港、各大保税仓也提前进入了“备战”状态。与往年不同的是,跨境出口将成为今年的新亮点。不久前,菜鸟宣布双11进出口服务升级,将在常态包机基础上再投入40余架次包机,这些包机将飞往俄罗斯、欧洲等重点市场国,保证大促商品在15日内签收。

双11正日渐成为全球“剁手党”的共同狂欢,而这也是杭州外贸稳定向好,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好趋势也在一系列数据中得到印证——

据杭州海关统计,9月份杭州市(含省级企业)进出口495.4亿元,增长20.7%,其中出口323.3亿元,增长19.0%,进口172.1亿元,增长24.1%,出口值和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出口值则继8月后再创年内新高。

连月增长带动第三季度外贸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第三季度,全市累计进口486.0亿元,同比增长19.1%、环比增长7.1%,累计出口943.4亿元,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11.8%,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单季历史最高值。

第三季度进、出口创历史最高值

民营企业成为杭州外贸“主力军”

作为杭州的主要出口国,中美贸易摩擦对杭州外贸的影响一直备受关注。但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外贸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含省级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3887.7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2539.2亿元,增长0.3%;进口1348.5亿元,增长12.7%。

“逆势上扬”缘何?杭州海关统计处处长陆海生分析,国家总体经济指标平稳发展,从宏观上为国际贸易向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而随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多元化市场模式的形成分散了单一市场风险;与此同时,从国家到地方政府,一系列支持出口、保障外贸的举措纷纷出台落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也为企业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而从产业特性上看,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民营企业在杭州外贸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民营企业基因里就带有一种机变的韧性和活力,创新力和应变能力强。“这样的产业特性,越是困难的时刻,优势越是得以显现。”陆海生说。

前三季度,杭州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2353.6亿元,增长7.5%,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0.5%。此外,全市外贸主体继续保持稳定扩大态势,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11485家,增加了3.1%。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达9798家,增加3.8%。

高新技术进出口持续增长

杭州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10月11日,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杭州经济各领域以此目标奋发前进。而从外贸角度看,这样产业发展趋势早已日益显现。

前三季度,杭州市出口高新技术产品377.3亿元,增长11.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4.9%,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同期,全市出口机电产品1075.8亿元,增长2.0%;在进口方面,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工业原材料进口快速增长,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26.8%、机电产品进口增长19.1%。而依托互联网而生发的跨境电商更显示出强劲动力。前三季度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84.1亿元,增长率达到了42.5%。

此外,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走高,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明显快于传统发达市场。前三季度,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795.2亿元,增长5.1%,较整体出口水平快4.8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2.7%;对非洲、拉丁美洲、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5.1%、12.7%和12.1%。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杭州海关深入开展旨在打击“洋垃圾”走私的“蓝天2018”专项行动,严格进口固体废物监管,今年以来杭州固体废物进口大幅缩减,其中废纸进口减少了63.4%,进一步优化杭州进出口结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庄朝曦 制图/田兰芳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 一把豌豆惹的祸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轿车坠河辅警跳河搜救 救援中途司机穿戴整
精致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敷面膜!有
男子怀疑妻子出轨 持刀将疑似妻子出轨对象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