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月饼概念股”来了 你会买吗
2018-09-19 07:39:32杭州网

毛利率超60% 中秋将至机构掘金月饼市场

下周一就是中秋节了。作为中秋节的标配,月饼自然是少不了的。不过,除了月饼,A股市场月饼概念股也不断扩容,吸引众多机构和投资者的目光。截至昨日收盘,广州酒家、安琪酵母、安井食品等“月饼概念股”微涨。

A股市场中的月饼概念股

说起月饼,我们肯定会想到元祖雪月饼、广式月饼等,我们也自然会想到以元祖股份、广州酒家为代表的正宗月饼概念股。不过,从面粉到月饼,从生产到销售,从厂家到消费者家中,月饼概念股版图在不断扩大。一个小小月饼的背后,是一家又一家上市公司。完整的月饼概念股包括糖、油等原料类企业,以及生产加工类企业和包装、流通类企业。

据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月饼概念股已有30只,包括安琪酵母、罗牛山、南宁糖业、贵糖股份、中粮糖业、华资实业、金字火腿、好想你等提供原材料的企业,广州酒家、元祖食品、桃李面包等生产月饼企业。此外,月饼包装业务涵盖食品包装领域的上市公司包括合兴包装、劲嘉股份等。

在流通环节,超市是目前月饼销售的主要渠道,A股经营超市的上市公司有永辉超市、步步高、新华都、人人乐、华联综超、中百集团以及三江购物等。而月饼的物流转运和邮寄,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则包括外运发展、铁龙物流、长江投资等。

月饼业务毛利率超60%

虽然月饼概念股很多,但真正做月饼的上市公司并不多。

当前,以月饼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广州酒家和元祖股份。根据广州酒家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月饼系列产品营收达到8.98亿元,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为41.40%。而元祖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月饼礼盒营收为6.18亿元,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为35.64%。

值得一提的是,月饼的毛利率非常可观。去年广州酒家和元祖的月饼业务毛利率都超过了60%,且都高于烘焙行业上市公司均值54.54%和普通品牌。数据显示,去年广州酒家月饼业务毛利率为61.52%;元祖月饼业务毛利率更高,为67.83%。

两大月饼概念股也吸引了机构的关注。针对广州酒家,安信证券的评级是“买入”,方正证券的评级是“推荐”。针对元祖股份,平安证券维持 “推荐”评级,中信建投给出“增持”评级。他们认为,中秋旺季值得期待,收入增速回暖,下半年有望保持高增速。此外,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14家公司披露了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好想你、元祖股份等多家公司上周接待了机构密集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月饼系列产品具有季节性特征,所以月饼概念股上市公司业绩主要体现在第三季度,下半年业绩占公司全年比重较大。比如广州酒家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核心的月饼系列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还未体现出来,预计在第三季度才会显现。

而今年的月饼市场,据多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各省市总工会出台新节日慰问标准普遍显著提升,国企、事业单位、民企等机构员工福利水平有望提升。政策有望刺激月饼礼盒和礼券的销售,驱动月饼团购市场回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潘建萍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栖大会来啦!怎么走?这份出行攻略得瞧瞧
@杭州市民 杭州文博会开始啦!免费公交等
杭州互联网法院又出“首创” 全国首个司法
杭州燃气集团转塘营业厅搬新家啦
富阳东梓关秋捕预热 首届富春江江鲜大会启
美丽小城镇如何长期有效管理好 杭州出台
2018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在艺尚小镇举行
16岁少年校内跳楼自杀 曾因微笑被老师扇
男子台风独坐海边被救 数次拒绝救援 处于
央视曝光微博大V卖演唱会门票骗钱 大麦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