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外迁企业六成转移到湖嘉绍等地
2018-09-10 07:30:00杭州网

动能转换新时期,向高端产业、集群式外迁转型

说起北大桥,老杭州人一定不会陌生。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楼房低矮,烟囱林立,是杭州传统的工业区,云集了热电、化工、印染等众多工业企业。2002年年底,北大桥首批搬迁企业名单确定,16家企业率先搬离市区,这也是全市产业转移的开端。

十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向杭州都市圈城市湖州、嘉兴、绍兴等地转移的企业占了外迁企业的近60%。杭州都市圈产业专委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在研究的《杭州市产业承接与梯度转移机制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杭州向周边城市的产业转移也呈现了新趋势。

新时期产业转移新趋势

近年来,杭州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提高。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杭州包括水价、电价、气价、地价、劳动力成本价格的商务成本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工业用地价格分别是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等周边城市的1.4倍、1.9倍和1.7倍。

德清、安吉、海宁、桐乡、诸暨等杭州都市圈节点县市抓住机遇积极承接杭州产业外溢。“这些地方除了地理、区位、相应的产业承接能力上有其优势外,在政府层面融杭力度大,也是其成为大城市外迁企业迁入地的一大利好。”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查志强表示。

2001年湖州德清首提“融杭”概念,此后,临杭物流园、临杭工业区等一个个园区平地而起,德清全县累计引进杭资企业600多家,规上企业超过200家,约四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60%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来自杭州。而在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63.6%的项目来自杭州。

再以嘉兴为例,以海宁、桐乡为重点,整合形成了海宁尖山新区和桐乡临杭经济区、崇福经济区、高桥经济区等平台,“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引入来自杭州的项目879项,像阿里巴巴的“菜鸟城”、西子重工等一大批项目都落户嘉兴。2007年成立的海宁连杭经济区,如今有八成落户企业来自杭州,嘉兴紧挨下沙的这片曾经的滩涂地,俨然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杭州企业追逐的高新区……

经过十多年发展,当前杭州向周边产业转移也出现了新趋势——逐步由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拓展,例如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承接了许多来自杭州的地理信息技术企业;产业转移也呈现集群化特征,由单个项目、单个企业转移变为基于某一行业的企业大规模向同一地集中。例如,萧山新塘街道联合柳桥集团等14家羽绒行业骨干企业,出资成立总投资35亿元的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传统产业集中转移到宣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傅敏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等座很吃香!杭州至香港高铁售票首日 4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崇
又一批小哥哥上交国家了!杭州市2018年
这个开幕音乐会不简单 杭州爱乐乐团第十个
偷东西能愉悦心情 ? 姑且赞同且拘你!
马云筹谋10年的传承:明年卸任董事局主席
明星恨透的黄牛杭州警方抓住啦 35万演唱
京津冀及周边工地将停工半年?真相是这样
男子身份证被"错制" 天降三千万债务成老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结婚6年后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