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9月工资10月发放也能享受个税新政 年终奖怎么扣税还是个未知数
2018-09-10 07:57:39杭州网

年终奖怎么扣税

还是没提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不久发布的新个税法相关文件中,没有提及2018年年终奖扣税是否有变化,在本次发布的《通知》中,仍然没有提到这一问题。

余海涛介绍,新个税法将计税周期由月改为年,会对年终奖收入扣税产生直接影响。

一直以来,我国有明文规定对年终奖收入的个税实行单独申报,且计税有优惠:年终奖作为单独1个月工资,先除以12,再按照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经过这样的操作,实际降低了年终奖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测算显示,年终奖不超过18000元,税率最低,只有3%。

他说,先前公布的新个税法并没有提到年终奖如何计税,《通知》也没提及是否废除现行规定。如仍然单独申报,影响不大;如计入年收入或当月收入申报,那些年终奖数额大的,个税支出将大增。

仍以18000元年终奖为例,如果并入当月收入计税,适用税率将不是3%,而是20%。

余海涛说,影响最大的是2018年度的年终奖,因为在税务系统中,每个人每年只能申报一次年终奖个税。如果年终奖当年发放,比如2017年度年终奖已经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而2018年度的年终奖仍然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那么今年还可以申报年终奖个税。

如果年终奖顺延到次年发放,比如不少公司在元旦之后春节之前发放上一年度年终奖,那么2018年度年终奖要到2019年才能拿到。

假如年终奖仍然单独计税,那么基本没有影响,还有可能因为免征额提高降低个税支出;假如2019年取消年终奖单独计税,那么今年年终奖顺延到明年发放就有可能多交税,而且,即使提前到今年年底发放来规避,也行不通,因为在税务系统中,今年已经申报过一次年终奖个税,不能二次申报。

余海涛说,若年终奖的优惠计税政策被取消,对有年终奖的人来说,减税力度会降低,年终奖越高,减税效果越不明显。这个问题还有待年底出台的新个税法实施条例来明确。

专项附加扣除定额限额双轨制

就在《通知》发布之前,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初步考虑对专项附加扣除设置一定限额或定额标准,既要保障纳税人方便纳税,相关支出得到合理扣除,又要体现政策公平,能够使广大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减税的红利。

专项附加扣除是新个税法的新增项目,首次引入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个专项附加扣除,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普华永道中国个人所得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朱锦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具体扣除标准或额度可能以固定数额和固定比例限额双轨形式进行。固定数额可考虑适用于继续教育和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对于可能因纳税人不同收入水平、消费结构等产生差异的扣除项目,如子女教育、大病医疗和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等,可考虑适用固定比例限额。

推荐阅读:

"暖城杭州•99公益日"暖流来袭 你被暖到了吗?

拒载、乱喊价…深夜从火车东站回家怎么这么难

9月淡季错峰出游正当时 热门线路价格近乎腰斩

浙江人才集聚"半年报" 数字经济成引才"河口"

二孩妈妈吸毒被带走 留下俩孩子!民警变身奶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开创街全线通车 多年断头路被打通 这里居
父子大打出手 姐弟频频吵架 原因都为了它
又添国际新名片!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
三个月来最低温!杭州下周依旧凉爽 气温慢
“暖城杭州•99公益日”活动暖流来袭
太给力!杭州公安近期连续抓获数名网络借贷
移动支付 电子桩还车……杭州打造智慧交通
男子身份证被"错制" 天降三千万债务成老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结婚6年后生
美国男子抢劫时丢了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