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百度交出AI产业化成绩单 AI掘金大潮来临
2018-07-05 08:25:25杭州网

“把百度多年积累的AI能力开放出来,通过数据、算力和算法的不断迭代,让每一个开发者能够接触到全球最先进的AI技术,让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能很方便地使用这些最先进的AI能力。”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面向全场7000多名开发者大声宣告“Everyone Can AI”,掀起了高潮。

而当天,百度联合金龙客车打造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面世……中国AI产业的掘金大潮正在涌来。

去年“吹的牛”兑现

百度L4无人车量产下线

“造车和写PPT不一样,造车经常会延迟交付。但是今天,我们过去吹的牛实现了!”李彦宏在大会上带来了一个诚意十足的“大礼”——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了,兑现了他去年秋天许下的“2018年量产无人车”的承诺。

据透露,由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这款“阿波龙”已拿到来自日本的商业订单,踢出一脚自动驾驶商业化的“世界波”。

事实上,这不是这款车型的首次亮相。早在CES等展会上,百度就已经利用该车型展示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

而和印象中传统汽车上加挂传感元件不同,“阿波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方正的盒子,内部的座椅布置也仿照公交车。同时,这款无人驾驶小巴的内部构造也首次对外呈现: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成一圈,并且“充电2小时,能跑百公里”。

根据已有的信息来看,无人驾驶巴士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园区、小区这样的封闭式道路。李彦宏也表示,日本方面的落地是和软银合作,在核电站和老年人社区中应用。

进军芯片行业 发布AI芯片“昆仑”

李彦宏同时在大会上扔出了一个重磅炸弹,推出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李彦宏称,“昆仑”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人工智能)芯片,也是目前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它的运算能力比最新基于FPGA的AI加速器,性能提升了近30倍。综合来看,“昆仑”具有高性能、高性价比、易用3大特点。

据介绍,从2011年起,为了深度学习运算的需要,百度开始基于FPGA研发AI加速器,并同期开始使用GPU。在过去几年中,百度对FPGA和GPU都进行了大规模部署。

李彦宏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高端芯片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我们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当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情况将会发生改变。百度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将能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各种需求,为社会造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技“霍格沃茨”的“校长”霍泰稳对话建兰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代会闭幕 楼倻捷当选妇联
浙江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
“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走进
40名港澳大学生来杭实习交流
残疾人身份证过期咋办?她这个行为很感人
百元的养生旅游最后花了上万?总有人向老人
怕被72岁儿子送养老院 92岁母亲掏枪将
无业男微博上为刺杀警察罪犯点赞 警方:已
首份蚊子预警地图推出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