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微信“变脸” 为哪般?
2018-07-05 08:24:02杭州网

一边,被业内戏称为“互联网界年度大戏”的“头腾大战”激战正酣;而另一边,微信在6月20日突然做出了一个重大改版,更新后的订阅号页面大“变脸”,被人吐槽“长得和头条越来越像了”。

改版后的微信订阅号界面取消了列表方式,而是以“头条标题+头图”形式呈现,与头条新闻App十分类似。每条推送内容下都会显示“X位朋友读过”的提醒,推送排列按发布时间顺序。此外,还取消了每篇推送的摘要和未读红点提醒。

这种被大多业内人认为是“信息流”的展示方式,微信官方却似乎很忌讳这种说法。其官方微信号@微信派还特地对此作出解释称:“此次改版与推荐类的信息流不同,订阅号列表里依然是用户订阅关注的订阅号的群发消息。改版只是优化了内容的展示,希望提升用户的阅读效率和体验。”

从用户反馈来看,有褒也有贬。有网友表示,以往每次点进公众号时,繁多的小红点都让人望而却步,信息严重过载,改版后的大图展示后感觉界面友好了不少。但也有人吐槽,以往采用列表形式时,他可以用快速滚动、浏览关键字的方式来查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但以大图方式呈现后,每个页面所呈现的内容条数变少,翻找的流量和时间成本都将增加。同时,未读小红点消失了,用户筛选、分辨已读和未读的难度也增加了。

相比用户,公众号运营者的焦虑情绪显得更加深切。他们担心页面所能承载的推送量变少后,更多的内容会被冲刷挤压,订阅率和打开率会进一步萎缩,取关率上升;而头图展示的方式,对公众号的制图要求也更高了,未来继“标题党”之外,可能还会滋生“图片党”,竞争进一步加剧。

不管是用户还是运营者,以上这些担心可能还都是操作习惯使然,可以借由时间来适应。而对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来说,对改版的抵触更多的还是来自于“被流量支配的恐惧”。放大的题图和信息流结合,显然十分方便在推送中穿插广告。一旦尝到了信息流的甜头,一向标榜打造纯社交平台和优质内容平台的微信,会不会变成另一个版本的“今日头条”?点开公众号,会不会猝不及防就被广告刷屏?辛苦制作的内容,会不会不给钱买流量就只能永远沉在茫茫信息流的底端,难以被“翻牌”?

其实,微信并不缺乏变现途径。无论是小程序还是朋友圈广告,甚至是公众号本身,都有广阔的挖潜空间。作为普通用户,笔者当然希望微信此次改版能如其澄清的一般,只是为了优化阅读体验。毕竟在处处都是“套路”和“雷区”的网络世界,还是希望能给用户保留一些清爽、纯粹的自由选择空间,让我们能全凭内容优劣和兴趣选择自己想看的内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技“霍格沃茨”的“校长”霍泰稳对话建兰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代会闭幕 楼倻捷当选妇联
浙江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
“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走进
40名港澳大学生来杭实习交流
残疾人身份证过期咋办?她这个行为很感人
百元的养生旅游最后花了上万?总有人向老人
怕被72岁儿子送养老院 92岁母亲掏枪将
无业男微博上为刺杀警察罪犯点赞 警方:已
首份蚊子预警地图推出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