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成功避让一起泥石流地质灾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08:14   

“作为村书记,就要把党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这是一位当了27年村书记的郑校林在马笑地自然村地灾现场说的一句话。

7月1日凌晨,临安区锦北街道泥川马笑地自然村发生一起泥石流地质灾害。所幸由于预警及时,预案完备,撤离快速,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

时间回到6月30日,当晚临安区锦北街道泥川马笑地自然村出现局部强降雨。晚上11点多,当时还在替岳母守灵的郑校林接到了巡查村民的电话,“山上有异响。”根据最近收到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国土临安分局的电话提醒以及强降雨情况,郑校林敏感地意识到这是泥石流发生前的现象,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

电话通知可能受威胁群众撤离住房,电话无法通知到的则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紧急撤离,按照预定撤离路线及时撤离到村应急避险点或亲戚家进行避险方式,转移出了37户86名村民。撤离刚结束不久,一场方量约一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就从南侧沟谷沿山沟及村中道路急速冲下。

“这次成功撤离,没有人员伤亡,前段时间的地灾知识进农村宣传作用太大了,老百姓预防意识增强,配合撤离相当积极”,马笑地自然村宣传文化员胡晓亚介绍。

泥石流发生后,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市国土资源局和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相关领导也先后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救灾工作。目前,临安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该泥石流地质灾害进行勘查,以便尽快制定治理方案,对该泥石流地质灾害进行专项治理。

据悉,目前正值梅汛期,全市各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正高度戒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监测巡查,开展值班值守,一旦出现危险情况,迅速反应,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岚 通讯员 杨文龙 俞伯汀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根据最近收到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国土临安分局的电话提醒以及强降雨情况,郑校林敏感地意识到这是泥石流发生前的现象,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7月1日凌晨,临安区锦北街道泥川马笑地自然村发生一起泥石流地质灾害。目前,临安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该泥石流地质灾害进行勘查,以便尽快制定治理方案,对该泥石流地质灾害进行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