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月收入1万一年有望多拿到5460元
2018-06-20 08:24:21杭州网

昨天,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

其中,影响最大且最受关注的是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同时优化调整了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使得更多工薪阶层享受更低的个税税率。另外,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按草案的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月收入1万 一年有望多出5460元

计算个税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当月的应纳税额,也就是收入中的哪部分需要缴税。对绝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通常情况下应纳税额是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再扣除免征额。

在草案中,扣除的免征额从3500元上调至5000元,相当于原来需要缴税的1500元现在不需要缴税了。起征点上调的另一个好处是,超出部分对应的税率也可能发生变化。例如,原先收入10000元的工薪阶层,超出部分按照20%的税率征税,将来超出部分按照10%的税率征税,税率直接下降了10个点。

草案的另一个重大变化在于调整了个税的税率,按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为按年计算,并优化调整部分税率的级距。具体是: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现行税率为10%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3%;大幅扩大10%税率的级距,现行税率为20%的所得,以及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10%;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20%;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详见左图)

2017年杭州市区全社会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年平均工资为67047元,折算下来杭州人月均收入将近5600元/月。

以5600元的月收入计算,如果以3500元为起征点,那么需要缴税105元。而在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后,只有超出的600元部分需要缴税,算下来每月个税仅为18元,一年下来能减少1000多元个税。

对于杭州白领来说,能省的钱更多。以月收入10000元计算,如果以3500元为起征点,他们需要缴税745元,在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后,每月缴纳的个税有望下降到290元,一年下来能省下5460元。

推荐阅读: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296项事项单凭身份证可办

首批9位杭州市政府参事走马上任

80后乡镇干部徐遂突然走了!千余群众自发送行!

投40万就能免费养老 观察三四年才出手还是被骗

6月23、24日 市区公办小学新生现场报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暑期出行多注意 铁路杭州站7月1日起实施
足球小将的世界杯圆满落幕
517亿!钱江世纪城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
这场有关“新零售 新商道”的实战论坛不容
游戏成瘾被列为疾病 评论:警惕结论被骗子
足球官员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开包厢?中国足协
年轻女子落水被救后再次落水:为什么不给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