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时隔30个月迎来央行定向降准及时雨
2018-04-19 09:11:57 杭州网

理财收益率或小幅下降 重大利好A股三大板块

央行决定自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自2015年10月24日以来时隔仅近30个月以来的第一次降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央行降准是及时雨,将大幅提振市场信心;市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会小幅下降;同时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稳定股市、利好债市。

央行降准是及时雨

此次央行降准具体操作则分为两步。一是从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二是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央行解释称,此次降准将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受益银行为城商行与非县域农商行。

这是央行时隔两年半的第一次降准,前海开源的杨德龙认为当前央行降准是及时雨,将大幅提振市场信心。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缓解现在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方位影响理财市场、股市、债市

央行定向降准将释放哪些利好和信号,具体到理财市场、股市、债市,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相关分析人士称,近期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再加上受降准的影响,市场利率将小幅下滑,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保险理财之类的固收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可能小幅下降。

根据融360平台数据显示,在继2月份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91%创下31个月以来新高之后,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逐步回落,在3月份止步了六连涨态势。宝宝类货币基金也暂停了一年半的持续上涨趋势,近期收益率稳定在4.2%-4.3%。据此,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预计4月份宝宝类理财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均有可能小幅下滑,但从长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空间有限,未来维持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平安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央行此举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那么,A股市场上的哪些板块将直接受益呢?中金公司预计有三大板块将受益。首先是资金敏感型品种;银行与地产都属于此类品种,将会明显受益,而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其二是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最后一个受益板块是高分红的新蓝筹;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也将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

此外,除张明外,多数机构也都认为明显利好债市。联讯证券称,央行此次降准,将适当地降低机构的负债成本与负债压力,补充流动性对于缓解系统性风险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市场来说,无论是量上还是价上,或是其他传导渠道,对债券资产都是利好,债牛的趋势已定。华创策略也认为有利于股债再平衡、蓝筹白马再平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浙江交响乐团在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沙科技城“区校新政”走进下沙高教园 最高...
·小患引火灾 火灾徒悔憾 杭州3人被拘皆因忽视...
·奇葩 一偷车贼得手后兜四小时风又回到原地
·人生有千万种无法逃避的难题 这个方法也行能...
·还堵在城西么?西湖一区域交通设施改善工程启动
·富阳“百花大会”即将启动 龙门古镇可以免费玩
·"基因医生计划"正式发布 基因科技助力精准医学
·拥有三张脸!法男子成首位两次接受换脸手术患者
·45岁男子酒后将7旬老太抱进屋内欲强奸 被拘留
·男子在西双版纳遭野象攻击后死亡 尸体被踩扁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