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音乐的另一种解构
2017-04-07 11:51:53 杭州网

音乐和其他文化产品一样有生产和消费两大过程。音乐生产关注音乐的制作、表演等产出过程,而消费除了包含对音乐的购买行为之外,还包括受众对音乐的认知和感知。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宏观政治及社会环境的影响往往容易被忽略。不同的历史时期和时代特征也导致了风格迥异的音乐生产和消费。音乐的政治解构需要跳出音乐本身来理解音乐的生产和消费,将音乐置于政治权力的场域,了解其中的暗潮涌动。

从文化政治和社会的宏观视角解构音乐,并不是近年兴起的思潮。美国学者理查德·克劳斯于1989年出版的《Piano and Politics in China》关注中国中产阶级对西方音乐以及钢琴的象征性斗争和挪用;美国学者科瑞尔·托莫夫2015年出版的《Virtuosi Abroad》分析冷战时期,苏联通过古典音乐和苏联音乐家的海外演奏在文化上与美国竞争并展示苏联文化实力。但很可惜上述两部著作都没有中文译本。在中文语境中,大部分理解音乐的视角仍较集中于音乐本身的生产和消费过程。

《莫扎特与纳粹》正是填补这一空白的中文译作。原书由英国学者艾瑞克·莱维于2011年出版,中文版由为多家交响乐团撰写和翻译曲目文案的学者杨宁翻译,并于2017年出版。该书作者将音乐生产和消费(主要侧重于音乐消费)置于宏观的社会政治和特殊时期历史背景中,通过大量档案史料分析第三帝国对莫扎特及其作品的强行表征和引导,以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争夺权力场域和文化场域的“正统性”。除了关注纳粹当局对莫扎特及其音乐的滥用之外,作者还关注了其他文化艺术作品对莫扎特作品的表征,以及德国受众特别是流亡音乐家的感知。该书的突出贡献除了提供理解音乐生产和消费的新视角之外,还通过详实且珍贵的一手档案数据(如剧目表、音乐会海报等)为读者高度还原了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古典音乐界以及受众的举动并分析原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罗梦雨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即将 ...
·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启动“参观再升级”主 ...
·本周末"五月天"在杭州开唱 防堵车攻略快收好
·杭网观察:超市里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你做过吗?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杭州环保公安联合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男子带人直播砸警车 原因是为增粉丝得关注度
·疑有人对女儿图谋不轨 男子持刀扎死“假想敌”
·两男子“找乐子”用弹弓射碎14辆车的窗玻璃 ...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