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杭州隐秘地图之:话说仓前
2017-04-07 11:39:30 杭州网

仓前的“仓”,老仓,如用“老仓陈谷”一词话说仓前,不是贬义。能发芽,能给后人恩惠的陈谷,是天赐。“太仓稊米”,说的就是这一种陈谷、粮仓与天下的关系,能反观社会的纷纭,能看出时代的变迁。

以粮仓命名的“仓前”

仓前,得名一座粮仓。凡书皆说此粮仓建于南宋绍兴二年(1132)。市井说,“跟风吃屁,大家欢喜”。如果我说查无依据,招“喷”是肯定的。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五十一,说高宗赵构亡命海上,再到会稽建元,是绍兴二年(1132)以前。当年农历三月十四日,动身迁来临安府(杭州)。这时,几经金兵掳掠,乡民流离,田园荒芜,地方政权有没有健全,都是两说。建粮仓的可能,几乎是零。

绍兴二年建仓的说法出处在哪?余杭地方文化研究者,74岁的叶华醒先生说,是1992年版《余杭县志》,依据清嘉庆《余杭县志》。我翻阅嘉庆《志》卷十四“仓廒”,有“县仓”五座,“便民仓”三座,其中“临安便民仓在县东十里,今名其地曰仓前”。“便民仓”是“县仓”的辅助,仓前便民仓以“临安”名,应该有南宋的渊源。

查南宋最后一本方志《咸淳临安志》,十八卷“志三”的“疆域三”之“余杭县”,有“旧仓城位县东南二里安乐山,唐永正五年刺史张纲奏置”。《咸淳临安志》成书离绍兴二年至少一百三十五年,并没有仓前粮仓记载。但“旧仓城”三字,透露出一个信息:此时应有“新仓城”开建。当时襄樊一带宋、蒙战事吃紧,急需“备战备荒”。也许,此时的仓前才有了国家粮仓。

叶华醒先生同意我的说法,并提供一个信息:他收藏的全套157本《民国重修浙江通志稿》,称仓前粮仓“建于明代”。他说,这应该是“重建于明代”的漏字。叶先生踱步在几间藏书中说这话的,诚然。志书的谬误,是有的。

这天,我沿仓前塘路东走,也就是余杭塘河的北堤岸,旧时的“三里长街”。过新建的良睦路大桥,再百米,是“老粮仓”旧址。门似农家大院。有“文保”石牌两块,黑白明显:白是汉白玉的“全国重点”;黑是花岗岩的“省级”。左侧墙上,嵌不少“授予”的称号。

进门,序言室左拐,粮仓四进。管理员听出我的问有“度数”,起敬。他姓谢,说前两座地板架空的粮仓,其屋脊、瓦椽、立柱,是清嘉庆年的原物。五十年前搞“四无”粮仓,四壁改成全密封的白树脂类。1949年前,这两座嘉庆粮仓的旧址是章氏义庄的私塾,私塾的石框原门尚在。章太炎的堂弟章鹏寿,主掌过这私塾。章氏弟子,无论贫富,均可免费就读。民国的最后几年,章鹏寿的儿子当了仓前镇长,对教育也很重视。

老粮仓的产权如今是余杭县粮食局,作为展馆,有一个农耕时期的文物陈列,投入不菲,令人称是。谢师傅说,2016年夏天,一位意大利的文史学者,从杭州坐船,顺余杭塘河西来,慕名到这粮仓。这一种文化的“朝觐”,是仓前的骄傲。

不过,谢师傅说,真正的南宋“临安仓”,旧址并非这,据考证,在三十多年前的“仓前茧站”。巧了,我从西面过来,对“仓前茧站”真有过伫立。门前宽大的船埠,临水的廊檐,墙门石缝中透出的时光啃蚀,冥冥中有故事的提示。仓前原名“灵源村”,最初的更名,应该是漕运者在粮仓前歇船的口口相袭。

是的,“江南运河”从隋大业六年(610)浚拓以来,就是为了粮食的漕运。运河的杭州端,每一条放射性的河道,本也是为粮仓的集散而建。战乱、灾荒,个中的凄苦,如今早被岁月打磨殆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陕西举行丁酉年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启动“参观再升级”主 ...
·本周末"五月天"在杭州开唱 防堵车攻略快收好
·杭网观察:超市里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你做过吗?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 杭州环保公安联合打好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杭州进入两会时间
·三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杭州 这场春拍将有...
·男子带人直播砸警车 原因是为增粉丝得关注度
·疑有人对女儿图谋不轨 男子持刀扎死“假想敌”
·两男子“找乐子”用弹弓射碎14辆车的窗玻璃 ...

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樱花

韩“世越号”沉没3...

《金刚:骷髅岛》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