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起开门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7:19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江玥 制图 高薇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你是不是被这一重磅消息刷屏了?

作为中华文明5000年的实证,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良渚先民们的生活起居与城市聚落。穿越历史长河,以前的良渚是什么样的?

昨天,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园,网上预约系统在9:00正式上线,每日开放3000个参观名额。也就是说,今天遗址公园将迎来第一批游客。

公园内有哪些值得一逛的景点?需要注意些什么?快报为你整理了最全攻略,一起去中华文明圣地“朝拜”吧!

感受良渚文化的朝圣地

这些景点千万不要错过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凤都路与104国道交叉口西北。

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其他公园不太一样,公园是建立在考古研究的基础上。因为遗址十分珍贵且脆弱,所以在公园的设计建造过程中,一直遵循“保护第一”、“最小干预”、“真实可逆”的原则,这里没有大量的游乐点,也没有华丽的亭台楼阁,它保留了良渚古城遗址被发现时的样子——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为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大片区;这次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个片区……

公园太大了,步行的话走上一天可能都走不完。不过穿过公园访客中心和检票口,就有观光车可以坐。观光车绕公园一周,除了始发站和终点站之外,共有9个站点,基本囊括了公园内的所有参观点。一路上能看到稻田、荷花,不时还会有一两只呆萌的白鹭飞过,瞬间穿越回了良渚古城“水乡泽国”的感觉。

推荐阅读: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门迎客 这些景点千万不要错过 

雨一直下!"暴力梅"赖着不走 杭州什么时候出梅 

昨天杭州城北很多人被“震”得跑出家门!这个180米高的大家伙倒了 

调查显示:杭城街头私家车载人率不到三成!城市治堵 你能做什么? 

杭州地铁站外的这种“客运” 快和便宜里藏严重安全隐患 

参观需要提前实名制预约

可个人预约也可团体预约

出于对遗址的保护,公园每天有3000个参观名额,按6个时段(9:00-10:00、10:00-11:00、11:00-12:00、13:00-14:00、14:00-15:00、15:00-16:00,各时段预约量均为500人),实名制进行预约。预约系统提供个人预约和团体预约两种方式,个人预约需提前1-7天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团体预约需提前3-5天进行预约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乘坐观光车,把每一个点都游览一遍,大概需要3-3.5个小时,而且园内树荫较少,现在去一定要涂上防晒霜,带好遮阳伞。另外,除了参观点内的定点讲解员以外,如需要全程随车讲解服务则需要提前预约,是需要付费的。

由于良渚古城遗址仍在不断地发掘当中,所以在公园内参观的时候,也有可能会遇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考古工作,请放慢脚步,静静旁观就好。

另外,遗址珍贵且脆弱,参观时请你不随意登爬踩踏,不随意触摸摘取,尊重自然,践行垃圾分类,共同保护这块圣地!

最后,再给个温馨提醒:预约后未入园或未按预约时间段入园的访客,系统将自动默认该访客爽约1次;累计三次爽约的,90天内不能预约。还有,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之前,最好先去良渚博物院看一看,加深对良渚文化的了解,再去遗址,体验会更棒哦。

下一页:推荐打卡点:良渚古城内城陆城门 河道与作坊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江玥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