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20位杭州院士回家乡 他们都是各自领域首屈一指的领头人 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2019-05-18 08:14:5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刘云 吕磊 陆丹 摄影 陈中秋)


市党政领导与院士们合影

昨天17:00,杭州花家山庄门口,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长者。

花家山庄内正在举行2019“杭州院士家乡行”活动,杭州市科协领导赶出去迎接,来的是92岁的沈允钢院士,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沈院士1927年12月生于杭州,青年时代求学于浙江大学。这回听说杭州正在举办“杭州院士家乡行”活动,不顾高龄,特意从上海赶到杭州。

除了沈院士外,昨天中午,又陆陆续续有一些院士到场。这样,参加2019年“杭州院士家乡行”活动的,共达到了20位院士。

院士们有的祖籍杭州,有的在杭州求学或生活过,或多或少和杭州有着不小的缘分。这回回到故土,西湖边依旧山水空蒙、绿意葱茏,也勾起他们无限回忆。

感染病(传染病)学家李兰娟感慨地说:“当年怀揣着5块钱到杭州来求学,而后又在杭州迈入从医之路,至此已在杭工作生活了50年。杭州是一个宜学、宜居、宜创业、宜成才的地方,祝愿杭州明天更美好。”

计算机应用专家陈纯说:“我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当老师,学习工作一直在杭州。杭州越来越漂亮,而且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方面做得非常好,作为一个IT行业的教授,我觉得非常自豪。”

空间结构工程学家董石麟说:“我是杭州人,高中在杭高上的,毕业后考上上海交通大学,后来到北京工作,之后又回到杭州。杭州这几年发展很快,是一个安静祥和很有文脉的城市。”

变化大,这三个字是院士们对杭州普遍的感受。变化大在哪里?他们说,以前杭州给人印象是风景美、文化深厚,现在给人感觉是科技发展很快,创新创业星火燎原,尤其是数字经济,大有引领时代之势。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而是大师之大 院士们走进西湖大学

说到科技发展,西湖大学是杭州刚成立的重大科技引擎。昨天上午,院士们一起走进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幼幼,给院士们详细介绍了西湖大学,为什么要办这样一所院校,目前有多少位科学家、博士生,学校在做哪些研究等。

院士们都听得蛮仔细,在座谈时,一个接一个,问了很多问题,也提了不少意见建议。

化学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第一个发言,他说:“看到家乡有这样一所学校,很高兴。”

油田开发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韩大匡说:“学校在生物学上的确有优势,但仅仅只是生物学是不够的,还要找好以后的发展方向,‘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而是大师之大’,西湖大学要想想怎么培养大师、吸引大师。”

院士们还一起参观了西湖大学的实验室——质谱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刘云 吕磊 陆丹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我们都是追梦人 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开幕
区块链人才紧缺 生态圈共建或是人才培养关
西湖区与浙江电信共同打造“数字经济重要高
太挤没吃上?亚洲美食节上还有一线江景摊,
5G已来 未来将至 杭州电信解码5G智慧
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给学生办了一个充满仪式
小厨神掌大勺 萌娃也能做美食(组图)
偷兵马俑手指美国男子被再诉 法官:让费城
大学生路边捡怪石 原是白垩纪晚期的“恐龙
男子抢劫金店,出门被人追打了一路!画面极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