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城梧桐絮特别多 几年后或告别漫天飞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8 07:39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王萍萍)

今年杭城梧桐絮特别多。

让过敏患者崩溃的梧桐飞絮,已经飘了快两个月了。

这漫天“黄毛”啥时候能消停?今年的“飘絮季”过去,明年是不是还会继续?有没有可能让它们别再飘了?

答案是,有可能!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专家时获悉,杭州正在做“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几年后也许就能与漫天飞絮告别。

今年“梧桐雨”下得特别猛

和去年冬天多雨有关

在杭州,梧桐是经常出现在我们照片背景里的行道树。南山路、北山街、体育场路等地,都是它们的天下。

夏天,巨大的绿色树冠似一顶大遮阳伞,秋日,从黄绿到红色的渐变,可以说是很厉害的油画大师了。

我们习惯叫它们“法国梧桐”,不过,它其实应该是“英国梧桐”,学名叫“二球悬铃木”。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专家说,悬铃木是以每个果序柄上的果实数量来命名的。美国梧桐是一球悬铃木,真正的法国梧桐,果序柄上挂着三个果实,是三球悬铃木。杭城里的二球悬铃木,是一球悬铃木(美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法国梧桐)的杂交品种,长势和抗逆性更强,且久经栽培。

二球悬铃木是世界著名的优良行道树树种,有着“行道树之王”之称,它生长迅速、株型美观、枝叶茂盛、成荫快、耐修剪、适应性较强,在园林和城市绿化中经常见到。它们的叶片还有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对提高空气相对湿度、改善大气质量、隔离噪音也有显著的效果。据统计,杭州市共有二球悬铃木约4.2万株,主要集中在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景区、江干区等主要道路。

这样看,悬铃木是相当优秀了。不过,每年春天三到五月间,它们成熟的果球会“爆裂”,果毛会带着种子从树上飘落下来。“梧桐雨”让易过敏的市民、游客表示“伤不起”。

不少市民感觉今年的“梧桐雨”下得特别猛,这是为什么?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科副科长陈亮说,这跟今年的天气有关系,飘絮显得特别厉害。不过,漫天“黄毛”再持续一周左右,就会消停。

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去年冬天雨水多,出于安全考虑,园林工人很难对悬铃木做果球的修剪工作。往年,园林工人会在果球成熟前将其修剪掉,果球少了,飘絮相对也会少一些。不过,悬铃木较高大,修剪果球的方式治标不治本,并不能真正控制飘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啥杭城今年梧桐飞絮特别多?专家解释:与去年冬天多雨、园林工人减少修剪有关,杭州正在做“悬铃木飞絮控制试验”,几年后或告别漫天飞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