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宗集体用地租赁住房正式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7:54   

为什么第一个“吃螃蟹”的是萧山衙前项漾村?

都市快报 记者岳雁 通讯员 杨文龙

2018年1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复同意杭州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2019年1月18日,浙江首宗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在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项漾村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首宗集体用地租赁住房由此正式开工。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杭州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直达主城区

今年上半年,杭城部分区域将连上5G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 去年杭州查处腐败问题165起

藏在杭州烟火小巷里的“王府” 如今修缮一新

杭州温差10℃以上 这几天要特别注意早晚的防寒保暖

杭州首个集体用地租赁住房有14层 可以为130户家庭提供房源

很多人都会疑惑,花了一年的时间完善方案和选址,杭州首宗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为啥选在了萧山衙前?

“衙前是个工业大镇,本地人口2.5万人,外来务工人员已经超过5万人,企业职工对于租房需求还是非常大的。”衙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三改一拆,污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有不少棚户区的违章建筑拆除,也让租房紧迫起来,“项漾村是衙前镇政府所在地,紧靠104国道交通方便,又刚好有闲置的村集体建设用地。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地方作为首个试点,用来建设租赁住房。”

项漾村这块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5.7亩,总建筑面积10376平方米,将来这里将建起1幢14层的高楼,可以为当地提供130套面积60平方米到90平方米的租赁住房。

该项目,1月9日取得土地证,1月16日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1月17日取得施工许可证,预计在2020年6月底前竣工。“具体的承租办法、租金等后续问题还在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这对于我们解决村级存量用地途径,也有了新的探索方向。”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说。

5大试点城区 今年6月底前全面开工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一方面可以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有利于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可以拓展集体建设用地利用途径、增加农村和农民收入,促进集体建设用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据了解,2018年,全国13个城市被列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杭州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共有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5个地方纳入第一批试点,所有项目2019年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着力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效率,完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则,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下一页 

今年1月中旬再添五城

正式进入“2.0阶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岳雁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项漾村这块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5.7亩,总建筑面积10376平方米,将来这里将建起1幢14层的高楼,可以为当地提供130套面积60平方米到90平方米的租赁住房。杭州首个集体用地租赁住房有14层可以为130户家庭提供房源很多人都会疑惑,花了一年的时间完善方案和选址,杭州首宗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为啥选在了萧山衙前。集体建设用地,是指乡镇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个人投资或集资,进行各项非农业建设所使用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