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杭州人员流动分布 以天目山路—艮山东路为分隔线 杭州已分为南北两大生活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7:27   

摩拜实时城市骑行热力图

根据规划,杭州有2个主中心,延安路以及近湖区域,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有城北、江南、大江东、下沙、未来科技城、临平等6个副中心以及18个次中心。

它们有没有获得市民和游客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大数据最有发言权。

我们选取了三种大数据统计,看看这些城市中心,是不是市民和游客真正爱去的地方。

城市经济地图: 城北、城西、城南居民

已经很少到武林-湖滨商圈逛街了

浙江移动大数据中心,基于1122万在杭移动用户,开发了杭州城市经济地图,其中包括工作日人员流动分布、节假日人员流动分布、商圈人员流动分布等多个场景。

“从经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杭州生活中心已经分裂为南北两个,分隔线是天目山路-艮山东路。”浙江移动大数据专家林运佳说。

北部生活圈主要包括城北、城西、万达、西溪、下沙5个商圈,代表购物中心分别为中大银泰、城西银泰、西溪银泰、龙湖天街和万达广场等。

南部生活圈主要包括以延安路为轴的武林商圈、湖滨商圈、吴山商圈,以及庆春商圈和钱江新城商圈。代表购物中心包括武林银泰、杭州大厦、湖滨银泰、西湖银泰、庆春银泰、砂之船等。

城北城西的居民,平常会到城西银泰、万达等地购物;滨江的居民,更多会去钱江新城万象城、来福士、滨江宝龙城市广场等地;城北、城西、城南居民,已经很少到武林-湖滨商圈逛街了。

不过在客流量上,南部生活圈全面超过北部。以刚刚过去的5月份总客流量为例,北部生活圈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城西商圈323万、下沙商圈314万、万达商圈310万;南部生活圈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湖滨商圈840万、武林商圈790万、吴山商圈608万。

可见,延安路以及近湖区域城市中心地位,已经完全确立;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的城市中心地位,也基本形成。

同时,杭州“小笼包”式的多中心格局基本定型,城北、城西、万达、西溪、下沙等各商圈,都已成为区域性城市中心。

摩拜实时城市骑行热力图:

环城北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河坊街合围区域

目前是杭州绝对的中心

摩拜单车在杭州目前有单车20.4万辆,覆盖杭州主城区范围,用户经常骑行的区域,基本上是杭州的中心区域。

从摩拜实时城市骑行热力图看出,杭州用户骑行区域最热门的区域,在环城北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河坊街合围区域。这个范围目前是杭州绝对的中心。

次热门区域,包括文一路以南、天目山路以北区域,主要包括黄龙商圈、西湖文化广场商圈;环城东路以东、钱塘江以西区域,主要包括庆春商圈、钱江新城商圈;滨江区块等。从主城区范围来看,说这些区域是杭州的市中心,也不为过。

相关阅读

随着杭州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 你心目中的市中心还是原来那个吗?

世界名城建成时 杭州的市中心会在哪里?

恒隆豪掷百亿入局的武林商圈 是否能上演“王者归来”?

从地铁客流变化 分析杭州“小笼包”式发展的背后重要推手

关于住在杭州:你选“大饼”还是“小笼包”?

推荐阅读:

B2C路公交从梦想小镇开往武林广场 这名字忒潮了

"江湖地位"受挑战 武林商圈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蔬菜和鸡蛋价格小幅下降 海南小芒果杭州遇冷

品虾师,主播……世界杯期间这些职业特别火

外婆得改姥姥?喊“外婆”的网友集体炸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大数据看杭州人员流动分布 以天目山路—艮山东路为分隔线 杭州已分为南北两大生活圈根据规划,杭州有2个主中心,延安路以及近湖区域,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有城北、江南、大江东、下沙、未来科技城、临平等6个副中心以及18个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