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杭州人员流动分布 以天目山路—艮山东路为分隔线 杭州已分为南北两大生活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7:27   

百度地图热力图: 杭州交通最繁忙区域

是黄龙、武林、湖滨、吴山、庆春、钱江新城商圈

百度地图热力图,描述的是杭州实时交通情况,交通流量大的地方,自然也是最热闹的地方。

从昨天下午5点钟的实时热力图上看,杭州交通最繁忙的区域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以南、中河高架、秋石高架两侧区域,包括了黄龙、武林、湖滨、吴山、庆春、钱江新城等主要商圈,基本上和目前杭州定位的市中心一致。

我的第一个变形金刚

就是在杭州大厦买的

34岁的杭州人王旭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大人带他荡马路、买东西,去得最多的地方是龙翔桥、工联大厦。“那时候品牌有限,买到最多的是衣服、零食;饭店倒是蛮多,太子楼、南方酒家等;还有杭州第一家肯德基,在仁和饭店旁边,我经常吵着让外婆带我买儿童套餐。”

那时候,大家心目中的市中心,是龙翔桥一带。

武林门,说实话,小学以前记忆主要是坐公交车。那里是个大的换乘站,很多电车如51、53、54路都在那里。

中学阶段,关于武林门的记忆就多了。主要是去杭州大厦和百货大楼,我的第一个变形金刚,13元钱的大黄蜂,就是在杭州大厦买的。杭州大厦东西偏贵,而且玩的东西少,后来就转移到百货大楼了,百大顶上有电玩城和美食城,成了我们一帮同学的据点,星期五下午放学总要去聚一聚,吃东西,乱逛,打游戏。

这时候觉得武林门(武林广场)是市中心,尤其是百大和银泰,是年轻人的据点、潮流的风向标。杭州最早的哈根达斯、必胜客,以及奢侈品店都开在这个区域。

对比上海 杭州市中心最大短板是没有“地标建筑”

2007年本科毕业,王旭去了上海,在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和陆家嘴工作多年,也算见证了上海黄浦江两岸发展的整个过程。

结合从小到大在杭州的经历和在上海的见闻,他认为,去年杭州明确提出拥江发展战略,市政府也搬到了钱江新城,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但作为市中心,还需要具备地标建筑(群)。

地标建筑,不是西湖、黄浦江、天安门这种自然景观和古迹,而是指北京国贸、广州小蛮腰(广州塔)、苏州秋裤(东方之门)、南京紫峰大厦、武汉绿地中心、上海陆家嘴的“厨房三件套”(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这种商业地标。这方面杭州很欠缺,几乎找不到让人记得住的建筑。

好在钱江世纪城规划了不少高层建筑,310米的杭州之门、280米的智慧之门等。地标周边无低价。按照这个标准,钱江世纪城奥体这一带,成为市中心地标是可以预期的。

市中心还应该有多元化的商业设施。这一点杭州毫不逊色上海,武林广场有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国大城市广场;钱江新城有万象城、来福士、砂之船等,另外还有遍布全城的银泰城。

高端酒店、重大会议活动场所,杭州也不缺,比如有国博中心、杭州洲际酒店、万豪酒店等。

标志性的文化、体育设施,杭州有杭州大剧院、奥体中心。

推荐阅读:

B2C路公交从梦想小镇开往武林广场 这名字忒潮了

"江湖地位"受挑战 武林商圈能否上演"王者归来"

蔬菜和鸡蛋价格小幅下降 海南小芒果杭州遇冷

品虾师,主播……世界杯期间这些职业特别火

外婆得改姥姥?喊“外婆”的网友集体炸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大数据看杭州人员流动分布 以天目山路—艮山东路为分隔线 杭州已分为南北两大生活圈根据规划,杭州有2个主中心,延安路以及近湖区域,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有城北、江南、大江东、下沙、未来科技城、临平等6个副中心以及18个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