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来过12只熊猫来过杭州 熊猫养起来真不容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09   

42年来过12只熊猫来过杭州 熊猫养起来真不容易

杭州动物园的熊猫。

42年来过12只熊猫来过杭州 熊猫养起来真不容易

9月16日,第十一届亚运会“盼盼”的原型,著名的大熊猫明星——巴斯,在打破世界圈养大熊猫37岁的高龄纪录后,在福州去世。

消息一公布,不少人都流露出了难舍之情,“我特别悲伤,因为我再也无法见到你。”这位“巴斯”迷的留言,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这也唤醒了杭州民众对熊猫的尘封记忆,2004年,同样也是当时最长寿的熊猫,33岁的培培在杭州去世。

这么多年来,有多少熊猫曾在杭州驻足,带给人们欢乐。这些“滚滚”的日常究竟是怎样的。

钱报记者走进杭州大熊猫最早的饲养基地——杭州动物园一探究竟。

42年来,杭州总共来过12只熊猫

杭州动物园规模不大,紧挨着虎跑,整个园区内地势起伏、树木成荫。

熊猫住在园区中央的一座小丘上,整个熊猫馆面积不算大,算上室外区域,也就百来方。但这里,却见证了杭州人42年的熊猫情缘。

1955年,北京动物园从四川空运回3只大熊猫,拉开了动物园饲养大熊猫的序幕。

杭州算是国内比较早进行大熊猫饲养的城市之一,1975年12月,3岁的淘气 “野姑娘”培培和“男友”迎迎落户杭州。

当时,为一睹芳容,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入动物园,这是杭州与大熊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04年,送走“老伴”独居多年的培培,也在陪伴杭城30年后离开了。

培培也成了最后一只在杭州走完一生的大熊猫。此后,杭州动物园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签署协议,开始定期向基地借展大熊猫。到如今,“成成”、“蜀云”“娅琳”、“成大”“成小”等先后空降,杭州动物园已迎来送往了5批大熊猫。其中“成成”还是“成大”、“成小”的外婆。加上杭州野生动物园于2012年引进的“虎啸”、“山虎”和“丽丽”三只熊猫后,42年间杭州已经见证了12只大熊猫的成长。

从大电扇、空调到全套温控设施,熊猫们享受的永远是最先进的设备。

第一代大熊猫培培步入老年后,还要服用特制的青春宝抗衰老片,每天两次,雷打不动。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笑称,这些活宝是住满觉陇,喝虎跑水,闻桂花香,“一般人哪有这待遇”。

不仅园方,杭州民众对熊猫们也是关爱备至。记者在动物园的当天正是工作日,还下着不小的雨,即便如此,下午3点“成就”“双好”走出内室没一会,熊猫馆外场周围依然围了不少人。“哈哈,那个熊猫在水塘洗澡!”“哎哟太可爱了!”欢声笑语背后,是杭州人对熊猫的痴迷。

推荐阅读

重磅!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力争年底前开工

今年“十一”高速免费通行8天 几个堵点建议绕行

明后天冷空气驾到!杭州最低气温跌至20-21℃

杭州首个装配式建筑交付 装修时有什么讲究?

好消息!9月起 杭州办事周末“不打烊”

钱塘江大桥今天80周岁!多张秘藏照片首度公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