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来过12只熊猫来过杭州 熊猫养起来真不容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09   

熊猫看着可爱,养起来可真不容易

在熊猫馆的门口,贴着一张庆祝“成就”、“双好”三周岁的生日海报。

在海报上,除祝熊猫们茁壮成长的留言外,最多的就是感谢“张爷爷”的辛勤付出。这位张爷爷,就是见证杭州熊猫饲养的张旭升饲养员。

现年60岁的张旭升,从1979年开始专职饲养大熊猫,杭州动物园38年前后9只大熊猫,都是他一手带过的。

今年7月,他从岗位上退休。所以,这次的生日会,不仅是为给熊猫庆生,也是庆祝这位老人工作圆满完成。

张旭升的人生和熊猫结下不解之缘,他为熊猫倾注了太多心血。从九溪到玉皇山,背着几十斤重的竹子为熊猫找伙食;从杭州到北京,送培培去人工授精;从四川到杭州,对借展熊猫进行本地化训练。

熊猫活泼可爱背后,就是这样的熊猫饲养员。

张亚兰是一名动物学硕士,一直有一个熊猫梦。去年,在杭州动物园的岗位变动中,张亚兰被安排至熊猫馆。

“成就”和“双好”两只熊猫长得非常像,一般人完全看不出来。但张亚兰一眼就能分辨。她说,“成就”是杭州动物园上一任借展熊猫“成大”和“成小”的弟弟,刚出生时身上毛发是灰白相间的,因此有个诨名“小灰灰”,“他背后的黑色肩带是分开的,就像是因为胖撑开的一样。“双好”的毛色稍黄,两只耳朵长得比较开,动作缓慢,经常笑眯眯的,所以叫他“蒙娜丽双”。

张亚兰告诉记者,熊猫馆的工作看似简单,却要求很多很细。

早上8点到岗后,张亚兰要把两只熊猫放到室外,打扫熊猫舍。“他们很调皮,有时候会拉得到处都是。”虽是抱怨,张亚兰脸上却堆满了笑,仿佛数落着自家孩子。

到9点左右就要准备伙食了。安吉的毛竹、竹笋,特制的窝头,还有点心苹果,是“成就”、“双好”的每天必备。

之后饲养员会进行定量的投喂,保证熊猫一直有东西吃。“‘成就’从小就爱吃苹果,‘双好’胃口很大……”

此外,张亚兰还负责记录熊猫每天的行动。吃了多少,运动量如何等等。通过这些饲养记录,可以看出他们的状态和健康程度。

作为熊猫们的“奶妈”,尽管工作繁琐,张亚兰却乐在其中,“每天与它们打交道,已经不是单纯的工作,而是我的生活了。有时会想他们是不是该吃饭了、他们睡得好不好。”说话间,看到熊猫爬向笼门,张亚兰立刻猜透了他们的心思,返身回到饲养屋内给“贪食二人组”送上竹笋。

推荐阅读

重磅!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力争年底前开工

今年“十一”高速免费通行8天 几个堵点建议绕行

明后天冷空气驾到!杭州最低气温跌至20-21℃

杭州首个装配式建筑交付 装修时有什么讲究?

好消息!9月起 杭州办事周末“不打烊”

钱塘江大桥今天80周岁!多张秘藏照片首度公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