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每天人流量超万人但讲解员仅3人 你愿意去浙江省博物馆做志愿者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07:07   

浙江省博物馆的志愿者黄尉正在讲解齐白石

浙江省博物馆的志愿者黄尉正在讲解齐白石 省博观众马雪芳摄

4月30日13:00,袁先生来电:我们去浙江省博物馆游览,因为对文物不太了解,所以需要一名讲解员。本来博物馆就有不少讲解员,但今天服务台说节假日,讲解员不够,暂时无法提供给我们讲解员。对于博物馆而言,讲解员是很重要的,节日里本来游客就比较多,按理说应该多安排几名讲解人员的,而现在,给游客带来很大不便。

记者章贝佳核实报道:昨天下午2点多,我来到浙江省博物馆的武林馆区(浙博分两个馆区,一个是孤山的孤山馆区,一个是西湖文化广场的武林馆区)。

走进“齐白石绘画精品展”展厅,马上被一个抑扬顿挫、清脆的声音吸引——

大写意的山水图里加一个极工笔的草虫,极工与极写的结合,这是画家本人的个性技法;你看他窗前的芭蕉画得多细致,有湿漉感,一看就让人联想到昨晚上是不是下过了一场雨……

这是一位眉目精致的女讲解员,她正在细细讲解齐白石的《蕉窗夜雨图》,她的身旁层层围了20多位看展的市民,不时有人发出啧啧的赞叹。

这位讲解员就是浙江省博物馆的志愿者黄尉,齐白石的《石门二十四景图》24幅,她足足讲了半个小时。我在一边听了也是挪不开步。

据了解,五一假日期间,省博物馆每天的人流量超万人。

志愿者两小时讲解,观众就能对一位画家建立起自己的审美评价?

黄尉,杭州国画院创作中心副主任,艺术硕士修的就是国画山水。省博物馆的社教员黄洁说,“黄尉老师讲得很认真,原定两小时肯定不够的。”

果然,直到下午4点半快闭馆了,黄老师才结束了讲解。

“不好意思超时了。”她歉意地说。

黄老师说,这是她第一次来省博物馆当志愿者。这次特展展出的是齐白石的三儿子捐献给辽宁省博物馆的70幅齐白石真迹,早、中、晚期作品都有,很难得。

为了这次讲解,黄尉做了很多功课,每幅作品都从“技法介绍”“作品寓意”“作者生平趣事”三个方面去介绍,希望看展的观众能对齐白石的作品有更全面的认识。

“带着大家看展感觉真好,互动非常多。书画讲解其实是比较个人的事情,一定会添加即兴的描述,所以我一开始比较强调客观的技法介绍,很开心在讲到后段晚期作品的时候,大家已经能和我一起讲出画面的线条虚实、构图风格,还辨认出了齐老经典的青虾白虾,对技法布局都有了自己的理解。”

黄尉觉得,这比上课还有效,大家不用背就记了很多知识点,只花两个多小时就有了自己对一位画家的审美评价。

五一节值班的讲解员共3人

观众想约可能真的约不到啊

“像黄尉老师这样专业的志愿者讲解,公众确实很欢迎,不过我们目前每个月只有四场。”

社教员黄洁是省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也是专门负责志愿者管理的工作人员。她说,这次的展厅讲解是黄尉老师自己要求的,平时更多的专业老师采用的是讲座授课形式。

“确实,馆内的志愿讲解员人力目前是比较短缺的。”黄洁介绍说,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和孤山馆区现在共有专业讲解员14人,其中有4人在休产假,所以每个馆的全职讲解员其实只有5人;讲解志愿者共有120人,但服务不定期,其中有四五十人平均每周会来做一次讲解服务。

“像今天五一这样人流量比较大的节假日,上班的专业讲解员是两位,到岗的讲解志愿者1位,每位被约的讲解员全程讲下来至少两个小时,三组团约了的话,后面来的参观者确实可能会约不到。”

黄洁说,尽管现在数码看展很方便,但讲解员会讲得更细致些,互动性也更强,博物馆爱好者或团体看展的都比较喜欢约讲解员,人员不够是个大问题。

推荐阅读:

幸福来得好突然!西湖边一万平米大草坪开放

杭州迎来雨水最多的季节 今天最高温仅22℃

《最忆是杭州》正式首演 680元尊贵席的票最难买

小长假应对"单车潮" 西湖景区自创三招见功力!

估值5亿的平台说倒就倒 杭州的直播圈将何去何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去浙江省博物馆游览,因为对文物不太了解,所以需要一名讲解员。本来博物馆就有不少讲解员,但今天服务台说节假日,讲解员不够,暂时无法提供给我们讲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