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藕为什么蒸不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7:26   

前两天晚饭,吃上了今年夏天第一口藕。清炒,带着清香,脆生生一口咬下去,这个夏天的“藕季”就算开始了。

杭州不少地方种藕,最多的在余杭,有近万亩藕田。安徽人王春稻承包的200多亩藕田,就在余杭下陡门村。这两天,藕田边已经摆好了高压水泵。早些年挖藕,全靠蛮力。蹬上靴子,站到泥里,一支支往外挖,壮汉一天挖200斤,已是极限。现在用高压水泵冲开藕两边的泥巴,一天下来,一个人能挖2000斤。

王春稻家的高压水泵,今年夏天还没用过,因为他种的藕还没长好。藕一定要大太阳又够热,才能长得又快又好。但今年雨水太多,到了现在藕才开始慢慢长好。站在藕田边,王春稻说,他家的藕再等上个三四天就可以陆陆续续开挖上市了。

现在菜场在卖的新藕,很多来自义乌,那里是浙江出新藕最早的地方。

卖藕种藕但是几乎不吃藕

因为20年天天看着就“饱”了

王春稻家的房子,就在自家承包的藕田边,住着老老小小18口人。

等到了挖藕季,男人们每天早上6点到中午11点、下午2点到5点,下田挖藕;晚上,藕送进水池,女人们拿着刷子,把藕上的泥巴刷干净。第二天一早,新藕白白净净送进菜场。

种藕、卖藕,是一家人的“家族产业”。

王春稻老家在安徽芜湖农村,祖祖辈辈都会种藕。他在湖北当过挖藕工,之后和老婆一起到杭州来卖了10年藕,然后开始承包藕田自己种藕,下陡门村的藕田是他5年前承包下来的。

200多亩藕田,两三个人哪里忙得过来?先是王春稻的岳父老马,带着老婆赶过来帮忙;后来,岳父又把两个儿子和另一个女儿,也喊了过来。慢慢地,整个家族的家,都安在了杭州。王春稻说,他儿子就在杭州出生,今年19岁,刚刚高考完,分数上了二本线;女儿6岁,在上幼儿园。

“还不止我们一家围着藕转。你去菜场里看看,那些只卖藕、茨菰、茭白、水芹菜等等水里长的蔬菜,别的什么都不卖的,很可能都是我家亲戚。”王春稻说这个话的时候,很有总裁气势。

“那跟藕打了这么多年交道,你们家自己吃藕怎么做啊?”

“啊,自己吃啊,嘿嘿嘿,我们家几乎不吃的。”王春稻忽然有点不好意思,“不是不好吃,就是……这么多年了,种啊卖啊天天对着,看看都饱了,哪里还想吃?”

7月的早藕煮多久都不酥

8月的中藕才适合做糯米藕

以前在诸暨一家饭店里吃过一道蒸莲藕。端上来貌不惊人,就是藕切片蒸熟以后,上面浇了酱油做调料;但一入口马上惊艳,绵软、酥粉,让人忍不住一次次伸筷子。

那天的饭桌上,这道蒸莲藕不断加单。回到杭州以后还念念不忘,去菜场买了新鲜莲藕想自己做。隔水蒸好,筷子一戳就知道不对,是那种硬硬的感觉,而不是似乎稍一用力就可能会碎掉的松软。吃起来也失望,太生脆。之后又买过几次藕,也试着蒸得时间长一些,但诸暨吃到的绵软味道,一直没出来。

问王春稻,是不是买错了品种?

不吃藕的王春稻,很负责任地说:“这个我专业。不是品种问题,是时间问题。”

藕季从夏天开始,一茬茬地长,一直到来年春天才结束。

推荐阅读:

   抓小精灵的手机游戏火遍全球 西湖边捉小精灵去

   小区地下停车场像溜冰场 一天四五辆车侧滑碰撞

   丈夫对网络女主播欲罢不能 她们到底有啥魅力?

   天天晚上来吃鸡还生吞活羊 这是什么神秘动物?

   杭州5岁宝宝痴迷“钢铁侠”竟鼻含纽扣电池半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金昌才 绘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两天晚饭,吃上了今年夏天第一口藕。清炒,带着清香,脆生生一口咬下去,这个夏天的“藕季”就算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