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西湖边的落叶为什么不能留?
2011-11-21 06:18:10 杭州网

本报昨日1版刊登的西湖北山街落叶照片

昨天下午,记者张平摄于北山街。

昨日10:16,斯女士来电:今天快报头版的落叶照片很漂亮,我经常路过西湖,看到它们落下来,又很快被扫掉了,确实感觉挺可惜的,我也想问问,这些落叶能不能多留两天?

昨天下午3点多,西湖断桥边,游人如织。天空中一轮红红的太阳,并不刺眼。湖面上忽然起了一层薄雾,心中仿佛升起一种淡淡的秋的惆怅。岸边一大片枯荷,“荷尽已无擎雨盖”,两

三只鸭子正在嬉水……

北山街的法国梧桐树叶,大半枯黄,小半青绿,颜色斑驳,衬着湖边青青的杨柳,山林的暗色,向西一路迤逦不断。

路面上的落叶稀稀拉拉,并不多,走在西湖边,头顶上偶尔会飘下一枚金黄的梧桐叶。勤快的清洁工人骑着清洁车、拿着扫把,不时东张西望,看见地上的落叶,很快就会过来扫掉。

在西湖边向人问起,落叶美不美?

几乎每个人都一样回答:很美。再问要不要把落叶扫掉?大家就有点迟疑起来。

采访中,只有一位中年女子明确地说,必须把落叶尽快扫掉。她认为,掉在地上的落叶很脏,上面沾满了灰尘、泥土,细菌很多,如果任由落叶在地上,路就变得脏兮兮的,要是雨一下,车一轧,它就烂了,更不好了。

“落叶有什么好看的?我老家在农村,到了秋天,山上的树就要掉叶子,满地都是。”另一位来自江苏北部、五十多岁的王大姐虽然对落叶不以为然,却觉得不一定要清扫掉,如果有人喜欢落叶,留着就是了。

上海游客:这种飘逸的美我特别喜欢

从断桥沿北山街向西走去,花坛里的落叶比较多,靠岸边的湖水里,不少地方漂满了落叶,远远看去,就像一块布上绣出的花纹。

一位英俊的小伙子背着包,挎个相机,走走停停,时不时咔嚓咔嚓拍起照来。他姓许,上海人,研究生三年级,生物专业,这次是特地来杭州旅游的。

“西湖边的景色很美,这个季节有落叶,氛围不一样,是一种凄美。”小伙子连连点头,“我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了,不过西湖边扫得太干净了。我觉得,落叶没必要马上扫掉,可以适当留一些,太多也许不好。你看,地面如果有落叶,三三两两的,叶子卷着,那感觉完全两样,要是都扫干净了,看出去景色太单调了。一辆小轿车开过,一些路面上的落叶就跟着飘了起来,这种场景、这种飘逸的美感,我特别喜欢。”

杭州游客:只要落叶干净,可以留着

北山街一面石墙上爬满了青藤,叶子红、黄、绿三色交错,旁边一棵红枫,表达着秋冬的气息。

一位骑公共自行车来西湖闲逛的杨先生说,西湖边的落叶可以先留着,让大家慢慢观赏,要是路上的落叶堆积太多了,那就扫掉一些。

下午5点多,天色开始暗下来,一位西装革履、背着皮包的中年男子站在湖边,专注地看着枯荷丛中的鸭子捕食。

这位男子是杭州本地人,姓孙,思维很理性。他说,要不要留落叶有个前提,那要看叶子是否干净。如果叶子没有灰尘、比较干净,行人也不把叶子踩掉,那就留着吧。有落叶当然更漂亮。

清洁工:落叶确实有点美

但这是我的工作,不扫不行啊

快到新新饭店的地方,人行道边有一堆枯黄的树叶,一位清洁工拿着扫把正在打扫,旁边停了辆清洁车。

他姓朱,江西上饶人,48岁,在西湖边扫地有8年多了。

朱师傅负责的路段从断桥边到新新饭店,大约1000米,每天中午12点扫到晚上7点。

在朱师傅眼里,11月到来年1月,差不多是一年中最累的时间段,因为西湖边的法国梧桐集中掉叶子了,其中11月下旬到12月尤其多。

“昨天(19日)落叶特别多,因为夜里下雨了,又刮风,路上铺了一层,地上几乎没空隙了,就像下雪一样,我从中午扫到晚上,一点都没休息,衣服都湿透了,我们的大型机扫车到后来,连树叶都吸不进去了,里面全塞满了,我的清洁车至少也扫了有20车。今天还好,才第5车。”朱师傅说,他的路段差不多是北山街落叶最多的地方,正当风口,平常一般十一国庆后树叶开始掉,霜降后,落叶就多了,不过今年温度高,之前掉的叶子并不太多。

朱师傅掏出烟抽了一口说,西湖边的落叶确实有点美。

“经常会碰到一些拍照的游客埋怨,不要扫了,叶子扫掉就不好看了。但这是我的工作,不扫不行啊,落叶如果不扫掉,车道很快就看不出了,车一轧,都碎掉了。人行道上人一走,叶子也被踩碎了,风一刮就乱飞,要是再下雨,落叶都粘在路面上,清理就更麻烦了。看上去也不漂亮了。”

相关阅读:落叶七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平 制图 李本献    编辑:江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印尼四王岛海底世界
钟南山获吴阶平医学奖
寻找最美富阳
利比亚电视台播出 ...
女明星水下写真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温总理在巴厘岛重申应由当事国解决南海问题
·直达特快列车昨天起实现网上售票
·奥巴马出访回国即面临美国经济困境
·赛义夫被捕前一直受迈加尔部族保护(图)
·给个人税负算算账:税一直在减 “费”多不堪...
·欧债坑深难见底 商品货币受连累欧元大挫
·业内人士:各家银行贷款投向侧重点不同
·四川自贡救狗事件续:上百只伤病狗未能存活
·女子使用网购晚霜后汞中毒入院 汞超标17万倍
·百岁老人照顾八旬邻居5年 寿诞时全村来道贺
高晓松近日复出,继续做《达人秀》的评委。高晓松希望用时间来证明自己,感谢社会给他的宽容。
压力激情怒不可遏 明星失控面面观
史上最贵!《金陵十三钗》涨价引风波
桑德拉和里维斯恋情曝光 17年修成正果
美媒曝韩国娱乐圈内幕 60%遭潜规则
梁朝伟空降复旦 自曝与女主角戏假情真

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

英女生裸拍慈善日历

娱圈真正的童颜女星

文章变身成新表情帝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