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受助“草根”发起感恩募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1-21 07:25   

杭州“草根之家”创办人的亲哥哥受重伤

徐文财,一位农民工。5年前,他辞去工作,创办了纯公益的自助互助的志愿服务机构“草根之家”。

在过去的5年里,他曾伸手帮助了许许多多无助的草根。他发起《爱,在一起》活动,救助尿毒症工友黄根邻;组织《春天里——生命的希望》活动,救助再生障碍性贫血工友杨德彪;通过《烈火无情人有情》活动,救助烧伤工友王芳母子……

 如今,他的哥哥徐猛财重伤在医院,缺钱无助。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昨天,7位互不相识的民工聚到了一起,站上街头,瞒着徐文财,为他的哥哥发起了一次小型募捐。

 在杭州延安路的募捐现场,牙牙学语的孩子从父母口袋里拿出100元放进了募捐箱,满头白发的老人蹒跚而来,从怀里掏出几十元以表心意……

 受到过徐文财帮助的人,提起他,都有说不完的话。大家说,“草根之家”走过的这5个年头里,无论工友遇到什么问题,大到生病住院、孩子读书,小到柴米油盐、感情受阻,徐文财都会为他们积极奔走。

 今年10月20日,徐文财接到江西上饶老家的电话。哥哥徐猛财在帮人粉刷墙壁时从3楼摔下,造成闭合性特重脑颅损伤,医生说这是脑颅摔伤中最严重的病症。医疗费使本不富裕的徐猛财家不堪重负。

 这次,徐文财成了大家帮助的对象。

 在4个小时的募捐中,一共募集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款2975元,并在所有义工的见证下,他们委托省教育厅主管的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把这笔钱汇入了指定的捐助账号。

 这7位发起者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为那些他们永生难忘的故事——

黄根邻,安徽人,捐款200元

 2009年9月,在服装厂上班的小伙子黄根邻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手术费用至少10万元,手术后还要接受长时间的药物治疗。虽然后来黄根邻的母亲和他配型成功,解决了肾源,但想到自己无力承担这笔昂贵的医药费,黄根邻最终选择在入院通知单上签字拒绝治疗,随后回到杭州的出租房里。

 缺钱拒绝治病的消息很快在草根之家工友之间传开,徐文财瞒着黄根邻准备办一场劝说和鼓励大会,劝说黄根邻入院治疗,鼓励他积极面对疾病。随后,徐文财又开始为10多万的医药费奔波。大冬天里,徐文财组织会员们来到杭州银泰百货门口义演《爱的奉献》,从早唱到晚,一直唱到嗓子都哑了;有些工友到大街上义卖报纸,最贵的一份卖了200元。最终募集到的钱,不仅成功帮黄根邻换了肾,剩下的三四万元让他的后续治疗也有了保证。

 “虽然我们没什么钱,但是会想尽一切办法筹钱,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黄根邻说,因为他的命就是徐文财等工友救回来的,所以他捐了200元。

 昨天,黄根邻特意和朋友制作了一块“好人证”,黄根邻说,我要把这个证颁给徐文财,他是一个好人,他帮助过很多人,现在他需要我们的帮助。

杨德彪,广德人,多次捐款被婉拒

 2009年,在湖州打工的杨德彪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只能依靠输血来维持生命。杨德彪家庭不富裕,兄弟俩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了,已经五旬左右的父母也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杨德彪拨打了草根之家的热线。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徐文财带领志愿者四处奔走求助。与此同时,徐文财组织30多位农民工,一下班就赶到九堡镇格畈家园工会活动中心排练歌舞。2010年年底,一场《春天里——生命的希望》的演唱会在杭州剧院上演。最终,徐文财为杨德彪募集了40多万元的救命钱。

 今年3月,杨德彪正式进行了脐带血移植手术。

 听说恩人徐文财的哥哥出事后,杨德彪多次要捐款但都被拒绝了。“因为杨德彪现在的身体还不稳定,他自己还需要用钱。”

 王芳,江西人,别人出钱我吆喝

 今年7月2日下午,住王芳隔壁的老乡在生炉子烧水时,误将工地上捡来的一壶松香水引燃。情急之下,老乡将着火的一壶液体向外抛,正好抛在王芳儿子身边,并发生了爆炸。王芳儿子全身着火,救子心切的王芳不顾一切扑向儿子,结果母子俩都严重烧伤。面对巨额治疗费用,躺在病床上的王芳一筹莫展。肇事者无力赔偿,也已被警方带走。

 得知消息后,一场爱心接力在徐文财的心中酝酿。8月14日,一场《烈火无情人有情,大爱乡亲在杭城》的募捐活动举行,最终募集到爱心善款15万多元,全部捐给王芳母子。

 “或许我现在拿不出多少钱,但我能为徐文财吆喝,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来帮忙。”

 熊鹏,捐款200元

 徐文财帮助他创业

 刘春梅,捐款40元

 徐大哥给了我们情感的温暖,组建的家园是我们在外面的港湾。

 官仕友,捐款200元

 曾经得到徐文财在创业上的指导和支持。

 湖南网友(应要求化名),捐款200元

 因为生活等因素,湖南网友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并想过自杀,后来遇到了徐文财,通过徐文财的努力,最终从自杀的边缘挽回生命。

 本次活动特别开通捐款账号,呼吁更多的好心人士能伸出援手。

 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开通了捐助账号,账号:9518 0155 2600 00087;开户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求是支行。捐助请注明:捐助徐猛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阳阳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