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临平”的实证,杭州现存最古老的石桥是泉漳洪家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4:58   

5月17日,曾任中华书局文学室编辑、浙江古籍出版社《浙江文丛》编辑部副主任的郁震宏在他的公众号“懒下楼”发文,记录了他考证临平泉漳洪家桥为杭州现存最古老石桥的过程。

临平泉漳的洪家桥,上面砌了水泥,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以为只是一座新桥,最多是八十年代的,比我年纪小得多。但是走到下面看,马上就换了一个世界,桥梁、桥柱,都是宋元风格,尽管还不能完全确定,光看着发紫的武康石,也足以让人激动了。

东面的桥柱上,有一块题记,幸好我读过几年书,认识几个字,拉近看,再看,果然,前面四个字非常清楚:

“皇宋绍熙”

绍熙,是宋光宗的年号,时为公元1190年至1194年。最低限度计算,这座桥至少已经828年了。

看到这里,激动,惊叹,“哇”个不停。哪怕不能确定具体是哪一年,光“皇宋绍熙”四个字,它就已经比“杭城第一古桥”——忠义桥的南宋嘉定题记,早了二十多年。不仅临平区,就整个杭州地区目前发现的古桥题记而言,临平洪家桥已经是妥妥的第一古桥,拿鱼白汪。这才是真正的“宋韵临平”实证!

保持淡定,继续往下看:

“皇宋绍熙改元岁在庚戌大吕月创建”

这下确定无疑了,绍熙庚戌,公元1190年!

我数学差,算了好几遍,确定,距今832年。可惜后面的字看不清了,想着什么时候去做个拓片,也许八百多年没有人做过拓片,第一拓,值得!

不妨跳出杭州,跳出临平。跟周边比一下,桐乡最早的古桥题记,是绍熙四年(1193),比洪家桥晚了3年。海宁第一古桥黄安桥的题记,是元朝至正癸巳,比洪家桥晚了163年。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没有比较也就看不出“激棍”!

临平洪家桥西面的桥柱,还有一块题记,对称,风格与“绍熙题记”一致。拉近看,三行字,大体上还能看得出来,是造桥人姓名,有三位是姓朱的,还有一位比丘(和尚),第三行上面三个字是“司干缘”,下面模糊不清了。看起来,宋朝的时候,这里居住的,应该是朱姓人家,附近还有一个寺庙,“洪家桥”这个名称大概是后起的。

等天热一点的时候,再来下河做拓片,顺便在桥上喝几瓶啤酒!

↑修缮前的忠义桥

↑西溪忠义桥现状

据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杭州城区唯一一座有南宋题记的石拱桥,是位于西溪的忠义桥。1985年,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普查员发现了忠义桥拱券上“嘉定戊寅(1218)四月”题字,由此判定忠义桥的建造年代。

另据学习强国平台钱塘慕课,2019年9月10日余杭供稿中心发布的内容,泉漳村的朱家河的洪家桥始建于“南宋绍熙元年”(公元1190年)。

“古道中分一水流,行人径渡未呼舟。谁将十丈长虹架,能便三千骏马游。”

在杭州市塘栖镇泉漳村的朱家河上有一座东西向跨三孔的石梁桥,名叫洪家桥。长约20米,宽约1米,高约2.5米,中孔跨度约4米。桥墩均由三块长条石并列竖砌而成,上覆石盖梁,以榫卯结构承托桥面。桥台用条石错缝干砌,内嵌石壁墩。一桥墩石上刻有“皇宋绍熙改元岁在庚戌大昌月戊寅日剏建”莲花题记。据纪年文字说明,此桥是始建于“南宋绍熙元年”(公元1190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余杭区已知现存有明确纪年时代最早的桥梁,也是浙江省内保存为数不多的宋代古桥之一。

由此看来,泉漳村朱家河上的洪家桥,应是杭州现存最古老的石桥。

▼延伸阅读▼

郁震宏:秋雨江南

郁震宏:乡窝宁、街浪宁

郁震宏:芋艿与“哇噻”

郁震宏:闲话江南

来源:微信号:懒下楼  作者:郁震宏  编辑:郭卫
返回
不仅临平区,就整个杭州地区目前发现的古桥题记而言,临平洪家桥已经是妥妥的第一古桥,拿鱼白汪。哪怕不能确定具体是哪一年,光“皇宋绍熙”四个字,它就已经比“杭城第一古桥”——忠义桥的南宋嘉定题记,早了二十多年。临平洪家桥西面的桥柱,还有一块题记,对称,风格与“绍熙题记”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