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谓荼苦甘如荠”读《茶人三部曲》有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5:00   

《茶人三部曲》是一部深入了杭州血脉的史诗般作品,应被每一个心爱杭州的人所阅读、所珍视。但它出世二三十年以来,相较于其他热门的茅盾文学奖作品,却是相对“寂寞”的,我想它一定值得更多的关注与阅读。

我从1月20号开始读这三本小说,断断续续看了十二三天。在2022年的大年初一,爆竹声中,我终于徐徐读到了总尾声的最后一言:“无声之中,独闻和焉”。

初读《南方有嘉木》时,作者铺垫了很多理论性的事实与背景,似乎不太引人流连,但是越读便越能浸入,半本过后,读者已经能切身走进这复杂的茶人杭氏家族了,倾覆天地之勇气,革命社会之慷慨,刻骨隐秘之爱情,在“茶禅一味”的思考中共同上演。

 《不夜之侯》主要述抗日战争时期的杭城,此辑中的人物刻画堪称妙绝,茶和血的混合叙述,赋予人以行至巅峰的浓重的情感渲染,最爱此辑。

最后一辑《筑草为城》读得已有些囫囵勉强,大概是因为这一段自相残杀的岁月太过沉痛,家族繁衍至第五代而使人物过度繁杂,失去了一些前两部氤氲的美感与茶香禅意,不是滋味。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在这长篇巨制的故事里是能够嗅到浓郁的杭州本土气息,温润亲切的吴语讲出杭氏家族的故事,虽为虚构,却与真实的历史相间共行,显得格外壮阔。

杭城风味

尤其爱此书的"杭州感",人物一言一行自在江南。首先,王旭烽写遍杭城山水好风光,从十里琅珰岭到夜观钱江大潮,从下天竺三生石到吴山脚下清河坊。如果能够得闲,循着此书开展走读,实实在在地走进书中杭城数以百计的名胜,是多么有意思的事啊!另外,书中常有软语吴言如隐匿的星子般迸发,不多加解释的方言像是作者留给杭州读者的暗号,“头脑煞灵”“空佬佬一场事”之类似的话,我一看到便会心一笑,好亲切的家乡话啊!还有就是书中人物的杭州气质,吴山越水下,温文儒雅地被南宋遗风浸润的儿女们,真实地被作者呈现。

血脉相承

书中的人物需要用一张完整的谱系图才能说清,搅扰的血缘关系,复杂的情感关联,这个浩大的家族在一代又一代中由盛转衰,继而又走向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昌盛。第一,作者很重视这种家族血脉的连续性,尤其关注性格上的血脉相承与家风的蔓延继承,这使得某一代中某些个特立独行的人物格外刺眼,同时,她又力求区分这种家族性格中细微差异,尽可能地让每一个角色都独立闪光,而不离其大宗。第二,女子在这个兴旺的家族里举重若轻,无论是外来的媳妇,还是出生的女儿。杭家的前两代都是靠女人站稳的脚跟,她们展现女性的力量,热烈张扬,独立而不失温柔,撑起一个茶庄,以相当的反叛精神与烈性筋骨成为家族的脊梁。

芥子须弥

作者往往会狠狠着墨于某一个貌似并不特殊的场景,芥子须弥,不管是小堀一郎与杭家和在湖滨茶楼那将下未下的一盘棋,还是动荡年代杭家女子在室内沉默饮茶的场景,风平浪静的小事件下是多少暗流涌动,这个家族、这座城市的壮烈巨变,就在这样的静默里完成。

文字很美,尤其是第一第二本,话里藏有机锋禅意,情里蕴有含蓄美感。作者每每述至江南山水,述至杭州茶园,亦常常会引历代诗文,叫人忍不住诵读出声。读到头来,书中那一把曼生壶上“内清明,外直方,吾与尔偕藏”依旧回响。

但同时让我奇怪的是,在杭家历代,几乎所有人的爱情都有层出不穷的状况,这是不是太戏剧性了。还有,觉得作者真的是很爱茶和杭州,有时候读着觉得反而故事性是附加的,倒是有一些地方志的味道。另外,难得的几个反面大角色虽然被塑造得很深很厚,但是搅在血脉亲情里推过来拉出去,让人恨不得同情也不得,把一些严肃惨痛的事实写得泛有美感好像也不很合理。

用130万字的故事来更好地理解杭州,看到这座城市的上个世纪。我很赞同一位书友所提的建议,如果可以在每一家杭州旅店的床头柜都放上这样一套杭州小说,会为有心的旅人带来更醇厚的感受,这一定是杭州绝佳的宣传材料!

出我幽谷,上我乔木,茶兮叶兮,凤凰涅槃。祝福更多热爱杭州的朋友们可以遇见此书呐!

文:第九届西湖文化特使,佳非。

摄影:西湖文化特使,黄海容、施润喆。

▼延伸阅读▼

《梦粱录》中的茶文化

杭州西湖绿色金名片——西湖龙井茶

“五一”杭州怎么玩?“西湖文化特使”推荐十条精彩线路

王旭烽长篇小说《望江南》 一碗茶汤,照见半壁江南

浙产影片《柳浪闻莺》杭州路演 “剧中人”茅威涛现身谈观后感

王旭烽:我识南屏金鲫鱼,花著鱼身鱼嘬花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文:佳非/图:黄海容、施润喆  编辑:郭卫
返回
第一,作者很重视这种家族血脉的连续性,尤其关注性格上的血脉相承与家风的蔓延继承,这使得某一代中某些个特立独行的人物格外刺眼,同时,她又力求区分这种家族性格中细微差异,尽可能地让每一个角色都独立闪光,而不离其大宗。杭城风味尤其爱此书的"杭州感",人物一言一行自在江南。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在这长篇巨制的故事里是能够嗅到浓郁的杭州本土气息,温润亲切的吴语讲出杭氏家族的故事,虽为虚构,却与真实的历史相间共行,显得格外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