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杭州怎么玩?“西湖文化特使”推荐十条精彩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8:33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杭州的美让人心驰神往,三面云山,一水抱城,四季各有景致,文化底蕴浓厚。

杭州怎么游更有意境?西湖怎么赏更有趣味?世界遗产保护青年志愿者组织——“西湖文化特使”在五一假期前整理了十条特别的旅游线路,带你感受别样杭州。

“西湖十景”文化之旅

“西湖十景”题名景观形成于南宋,是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也最能体现西湖文化景观的价值。“西湖十景”首创了以四季景物作为观赏特性的景观,突出反映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中诗、画、景在审美和哲学层面上有机结合、达到完美统一的重大特质。“西湖十景”不仅是中国现存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题名景观”,也是中国古典园林史上最重要的景观设计作品。

该线路全程约3小时。

途径:柳浪闻莺——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三潭印月(远眺)——双峰插云(远眺)——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

“孤山雅赏”文化之旅

孤山是西湖中的一个天然岛,是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中文化景点最集中的地方之一,现有胜景三十处,其中包括西湖世界文化遗产构成中的重要文化史迹西泠印社、文澜阁、清行宫遗址、舞鹤赋刻石和林逋墓。

线路以探索孤山文化史迹为主题,路程较短,节奏缓慢悠闲。

途径:平湖秋月—文澜阁—清行宫遗址—西泠印社—舞鹤赋刻石及林逋墓

“跟着马尔智走读西湖”文化之旅 

马尔智曾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25年7月3日马尔智和他的新婚妻子多萝西来到杭州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蜜月旅行。马尔智在杭州期间每天都写日记,记载游览西湖的经历。2016年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翻译出版了《马尔智蜜月日记》。

线路以《马尔智蜜月日记》中马尔智夫妇游览的西湖吴山景点为主,体现吴山的文化史迹。

途径:东岳庙—宋樟(太岁庙、有美堂遗址)—药王庙、阮公祠(青衣洞)——城隍庙遗址(城隍阁、周新祠)

“梦回临安”南宋文化之旅

杭州这座城市如今所具有的文化底蕴和诗情画意,离不开“南宋”的影响。1138年,宋室迁都行在所临安(今杭州),宋高宗赵构在临安城城南兴土木、建宫苑,使得临安这座江南之城逐渐成为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宋王朝在杭州持续了一百多年,在杭州这方宝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该线路全程约1.5小时,勾勒出南宋临安城市布局,回望南宋古都的富庶和繁华。

途径:凤山水城门—六部桥—南宋遗址陈列馆(南宋御街遗址)—太庙遗址公园—鼓楼—大井巷(钱塘第一井)—南宋德寿宫考古遗址

“凤凰山中寻佛迹”吴越文化之旅

公元10世纪,偏处东南一角的吴越国在五代乱世中善事中原,保境安民。这期间钱氏治杭70余年,杭州的城垣经历了多次拓展、营建,奠定了城市格局的主轴线;吴越王动用大批的劳动力修筑海塘来保护江边农田不受潮水侵蚀,设“撩湖军”专门负责疏浚治理西湖,烧制秘色瓷上供中原王朝……由此“钱塘富庶盛于东南”。吴越国三代国主统治期间均大力提倡佛教,在杭州西湖沿岸群山兴建寺院、雕刻佛经、建造佛塔经幢、摩崖石窟造像等。

线路以探寻西湖南面凤凰山、玉皇山中的佛教石刻为主题,全程约3-4小时,漫步群山之余千万注意脚下安全。

途径:梵天寺经幢—圣果寺遗址—月岩—排衙石诗刻—吴越郊坛遗址—天龙寺造像—八卦田

“北山梦寻”北山街民国建筑之旅

在三评西湖十景中,“北山梦寻”赫然在列。在西湖北岸2.5公里长的街上,一边是旖旎无限的西湖山水,另一边则密布着别墅、寺庵等历史遗迹,它们在这里碰撞、交融。建筑与历史融为一体,赋予了北山街迷人的魅力。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美景,更有讲不完的故事。

线路全程约2小时

途径:昭庆寺旧址(现少年宫)—蒋经国旧居—大佛寺旧址—宝石山造像—静逸别墅—抱青别墅—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玛瑙寺旧址(连横纪念馆)—新新饭店—秋水山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街馆区)

西湖“红色印记”之旅

杭州,不仅是风光无限的人间天堂,更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回首往昔,从革命烈士邹子侃到保卫大桥的蔡永祥,从钱塘江大桥设计师茅以升到响应毛主席号召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从杭州市解放纪念碑广场到浙江省第一条铁路通车,钱塘江畔边留着许多浓墨重彩的“红色印记”。

线路全程约2小时

途径:白塔—杭州铁路纪念馆、杭州知青纪念馆—杭州解放纪念碑—茅以升先生像—钱塘江大桥纪念馆—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蔡永祥烈士像)—六和塔

上香古道佛教文化之旅

旧时,江浙两地的香客乘船来杭州天竺敬香,自茅家埠登岸,再沿着山路到达天竺诸寺,从而踏出了一条“上香古道”。每到佛事季节,古道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线路全程约3-4小时 

途径:法镜寺(下天竺)—法净寺(中天竺)—法喜寺(上天竺)—中印禅寺—杭州佛学院—永福寺—灵隐寺—飞来峰造像

“寻觅失落的文化遗珍”清波之旅

清波街道地处杭州市中心城区,西濒西湖,南倚吴山风景区,是吴越、南宋文化的荟萃之地,境内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历代以来,这里贴近市民和市肆,形成一片繁华景象,辖内的清河坊历史街区更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旧街区。

线路全程约1.5小时,沿途可遇见清波街道辖区内所遗存下来的五代、南宋、明清及近代文化遗迹,可了解杭州古今“用”、“食”、“药”、“景”、“商”、“馆”、“宅”、“古”的历史面貌。

途径:柳浪闻莺—勾山樵舍—林徽因故居—杨皇后宅院园林遗址(中大吴庄)—修女院(小螺蛳山18号)—郭璞井—浙江体育会摩崖题记—吴山第一峰—城隍庙—药王庙 —有美堂(宋樟) —东岳庙 —伍公庙—城隍山瞭望塔—鼓楼—叶种德堂—清河坊四拐角—河坊街—胡庆余堂—大井巷—钱塘第一井— 河坊街西门 

龙井八景

西湖龙井一带是宋代以来文人雅士与僧人品茶参禅的名胜之地,历史上苏轼、陆游等诸多文化精英都曾在龙井品茶,品茶成为古人寄情山水的特殊介质。清代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慕龙井山水与茶名,先后四次巡幸龙井,寻山问水,观茶作歌,作《龙井八咏》,御题“龙井八景”——风篁岭、过溪亭、方圆庵、神运石、涤心沼、一片云、龙泓涧、翠峰阁,誉为“湖山第一佳”。龙井茶是杭州特色名片,风篁岭的龙井茶园与分布其间的茶文化史迹共同构成了西湖文化景观不和或缺的要素之一。

线路全程约2小时

途径:龙井寺、龙井泉—神运石—一片云—风篁亭—过溪亭—涤心沼—龙泓涧

▼延伸阅读▼

来!加入WLA,西湖文化特使计划,当一名西湖百晓生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西湖文化特使  编辑:郭卫
返回
“西湖十景”文化之旅“西湖十景”题名景观形成于南宋,是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也最能体现西湖文化景观的价值。线路全程约2小时途径:白塔—杭州铁路纪念馆、杭州知青纪念馆—杭州解放纪念碑—茅以升先生像—钱塘江大桥纪念馆—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蔡永祥烈士像)—六和塔上香古道佛教文化之旅旧时,江浙两地的香客乘船来杭州天竺敬香,自茅家埠登岸,再沿着山路到达天竺诸寺,从而踏出了一条“上香古道”。该线路全程约1.5小时,勾勒出南宋临安城市布局,回望南宋古都的富庶和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