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诗词+拥江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1:25   

相关阅读:

吟哦不尽,浅谈南宋江湖诗人的西湖诗 

古风新译英语诗:一百年前美国人的西湖蜜月

三首诗,苏东坡於潜“巡查”笔记

司马一民:缘起于小楼春雨的《诗里杭州》

《江清月近人》剧照(建德发布/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

千年前,诗人孟浩然乘船夜游新安江留下了传世佳作《宿建德江》。其中,名句“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短短数字,描绘了江水悠悠、明月孤舟的清幽意境。

《江清月近人》剧照(建德发布/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

千年后,孟浩然诗中所描绘的内容,已化身成为沉浸式演出《江清月近人》。钱塘江诗词变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钱塘江诗路是浙江省着力打造的四条诗路文化带之一,到20世纪中叶有780余位诗人留下了近3000首吟咏钱塘江的诗词佳作。

前不久,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这无疑为接下来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杭州市在统筹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过程中,以《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为导向,强化规划引领、推动文旅融合、做大诗词品牌,持续开展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

那么大家关心的问题来了,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是如何精心打造的?取得了哪些成果?“三个关键句”带你快速了解。

关键句一

强化规划引领,培育浙江文化新标识

↑严子陵钓台

早在2018年,杭州就出台了《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和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了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在每年度拥江发展行动重点工作任务中,文化带建设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职能部门及沿江各区、县(市)共同高水平建设钱塘江诗路文化带。

杭州依托钱塘江学研究会,联合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组织召开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研讨会,深入开展规划研究,完成《杭州钱塘江文化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出台《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实施意见》,明确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发展方向。

而在文化场景搭建上,杭州结合钱塘江沿岸实际,重点加强对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整体设计和统筹协调,编制《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发展与实施策略研究及典型文化场景策划》,根据钱塘江流域的资源特色及诗词描写的诗意、诗境,将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整体空间格局打造为“三段十境四十景”。

同时,杭州还选取了钱江新城核心区、严子陵-严州古城沿江景区等在自然风貌和文化积淀上具有代表性的点位,进行诗词文化场景策划,把诗路“明珠”场景的打造与沿江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协同推进。

关键句二

推动文旅融合,构建文化建设大平台

《潮起钱塘》MV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条江,她的名字叫钱塘……”一首《潮起钱塘》响彻钱塘江两岸,将钱塘江流域的精髓尽收在短短的四分钟歌曲内。

杭州坚持以文化为魂,近年来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除了发布钱塘江歌曲《潮起钱塘》,还推出散文作品《流水的盛宴——诗意流淌钱塘江》、制作《钱塘江历史文化旅游导图》、出版《钱塘江全书》《钱塘江传说》《千年梅城》等近百册文献书籍。

钱塘江中流淌的,不仅是江水,还有生命、情感、思想。到20世纪中叶,有780余位诗人留下了近3000首吟咏钱塘江的诗词佳作。利用好丰富的文化瑰宝,写好文旅融合文章,杭州一直在探索实践。

在钱塘江两岸各类景观灯光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的同时,杭州开发了钱塘江沿线游船路线,联动各区、县(市)同步打造文旅精品项目,如今,像古人一样乘船畅游钱塘江,吟咏钱塘江诗词,已成为不少人游杭的选择之一。

钱塘江推出日游、夜游游船线路

建德市推出全国首个雾中岛剧场,上演大型沉浸式实景诗词文化主题演出《江清月近人》。

桐庐县推出“富春山居图实景游”水上游航线,恢复停航30年的杭州-桐庐水上交通,开通桐庐-梅城古镇一日游航线。

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杭州围绕拥江发展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新地标,重点建设包括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等在内的一批重大文化地标。

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效果图

在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处,建设杭州钱塘江博物馆。

萧山区义桥镇诗意林

在萧山区义桥镇深挖渔浦文化,打造了占地11000平方米的诗意林。

在桐庐县打造首个游客接待中心,融合非遗文化的展览馆,并推出以“诗乡画城”为主题的展示展演培训。

富春山居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

在富阳区黄公望隐居地旁,打造了杭州首个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

关键句三

做大诗词品牌,形成文化发展新格局

为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钱塘江诗词文化瑰宝,杭州市积极开展省市诗词之乡创建活动,加快建设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截至2020年,共有15个单位通过验收并授牌。其中,萧山区义桥镇、淳安县还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萧山区义桥镇、淳安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结合美丽浙江建设,杭州多地将生活和诗词相结合,把文化还原到生活中,营造浓厚诗词文化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富阳区洞桥镇形成“诗墙”“诗词展示立柱”等特色景观,展示了施肩吾诗词100余首;结合钱塘江绿道建设工作,在富春绿道中沙岛段的地砖上雕刻有与洋浦江景致风格一致的古诗词。

诗词给人以灵感和动力,让人感受世界的神奇和生活的美好。杭州以钱塘江沿线特色诗词品牌活动为纽带,生动展示诗词文化魅力,持续做大诗词品牌,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IP符号,举办了多场次诗词大会活动。

首届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发布会暨钱塘江诗词品读会

“唐诗之路 缘起萧山”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

首届富春江诗词大会暨浙江省诗词之乡授牌仪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杭州市首届“拥江杯”诗文吟诵大赛

在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背景下,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拥江办)将进一步推动钱塘江两岸文旅融合、产业振兴,着力提升钱塘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延伸阅读▼

《清平乐》里的范仲淹和严州中学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品铜鉴湖畔的诗与菜,慨苏公之愿将得偿今日

感谢你,在300年前写下的这首小诗,照亮我们的人生!

来源:杭州拥江发布(ID:hzqjxc)  作者:杭州市拥江办  编辑:郭卫
返回
在钱塘江两岸各类景观灯光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的同时,杭州开发了钱塘江沿线游船路线,联动各区、县(市)同步打造文旅精品项目,如今,像古人一样乘船畅游钱塘江,吟咏钱塘江诗词,已成为不少人游杭的选择之一。近年来,杭州市在统筹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过程中,以《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为导向,强化规划引领、推动文旅融合、做大诗词品牌,持续开展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钱塘江诗路是浙江省着力打造的四条诗路文化带之一,到20世纪中叶有780余位诗人留下了近3000首吟咏钱塘江的诗词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