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吟哦不尽,浅谈南宋江湖诗人的西湖诗
2018-03-16 10:25:19杭州网

@口口Hyman 摄影

杭州西湖,是镶嵌在我们伟大祖国东南角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以绮丽的风采和灿烂的名胜古迹驰名中外。历代诗人描绘西湖美景的诗篇美不胜收,今天我要谈的是南宋江湖诗人的西湖诗。

从13世纪初到南宋覆亡这一时期的诗歌,文学史上惯称是“四灵”和“江湖派”的时期。从艺术渊源上和风格趋向上来讲,永嘉四灵的影响扩大,即形成了所谓江湖诗派。“江湖诗人”是个泛称,从广义上说,它不仅指被称为“江湖派”的一大批诗人,还包括通常被称为“四灵”的赵师秀、徐玑、徐照,翁卷。临安作为行都,是江湖诗人汇聚的中心,描写西湖的诗词自然是不胜枚举,受限于篇幅,我便挑几个谈一谈。

公元1126年,金人攻陷北宋首都汴梁,俘虏了徽宗、钦宗两个皇帝,中原国土全被金人侵占。赵构逃到江南,在临安即位,史称南宋。南宋小朝廷并没有接受北宋亡国的惨痛教训而发愤图强,当政者不思收复中原失地,只求苟且偏安,对外屈膝投降,对内残酷迫害岳飞等爱国人士;政治上腐败无能,达官显贵一味纵情声色,寻欢作乐。林升大名鼎鼎的《题临安邸》就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写出的,不过此诗太出名,再赏析也是索然无味,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高校璹的《题临安西湖》倒是可以谈一谈。

珠帘白舫乱湖光,隔岸龙舟舣夕阳。

今日欢游复明日,便将京洛看钱塘。

珍贵华丽的帘子和白色的游船扰乱了湖面的光景,隔着岸的龙舟停在夕阳下。今天欢快地游玩,明天也欢快的游玩,天天这样游玩,这简直是把钱塘看做是京都了。这是我理解的意思。诗的头两句“珠帘白舫乱湖光,隔岸龙舟舣夕阳。”诗人描写了眼前之景:达官显贵在西湖游玩,他们的华丽的船只在湖面上格外显眼。写出当年虚假的繁荣太平景象(一般只有天下太平,皇帝才有心思游山玩水)。诗的后两句“今日欢游复明日,便将京洛看钱塘。”是诗人进一步抒发自己的感概,及是讽刺,讽刺那些达官显贵,亦或者是天子,麻痹自己,忘了国恨家仇,寻欢作乐,苟且偷安,把临时苟安的杭州简直当作了故都汴州。古代“龙”象征着真命天子,即是皇帝。因此推测诗中的“龙舟舣夕阳”具有两层含义,表层含义是皇帝的船停在湖面上,与夕阳相映成画,深层含义是南宋王朝已是夕阳西下,将要灭亡。全诗借景抒情,通过描写湖上的景象表达作者心中所想。构思巧妙,措词精当:冷言冷语的讽刺,愤慨已极,却不作谩骂之语。确实是讽喻诗中的杰作。这首诗就是针对南宋黑暗现实而作的,它倾吐了郁结在广大人民心头的义愤,也表达了诗人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深切忧虑。这首诗与林升的《题临安邸》异曲同工,都是讽刺之作,不过林诗更愤慨,是恨铁不成钢的愤怒,像是个盼望国家强大的政客;而高诗则更多的是无奈,像是有忧国忧民情怀的普通百姓。《题临安西湖》虽不如《题临安邸》出名,但仍是一首佳作。

延伸阅读:

西湖游记:一醉千年,游湖惊梦

西湖游记:我在钱塘拓湖绿

1  2  3  


来源:有美堂(ID:xihuyoumeitang)    作者:陈悠悠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