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后村到首富村,共同富裕的“凤凰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5 13:01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杭州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是一个出名的贫穷村,许多村民吃饭还需借粮。改革开放后,凤凰村党组织一班人解放思想,勇立潮头谋发展,带领村民实现了从“落后村”向“首富村”的涅槃巨变,用心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

数字更能说明一切:2005年凤凰、卫家、交通3个村合并为凤凰村,当时整村经济总收入67692万元,村级可用资金100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2560元;到2018年,经济总收入已达505425万元,村级可用资金达49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9800元。

日前,央视《共同富裕看浙江》第一站,走进了凤凰村,探寻共同富裕的“凤凰答案”。

从落后村到首富村,“凤凰村”涅槃腾飞的“凤凰模式”杭报集团萧山日报曾有过系列报道。一起来解码凤凰村共同富裕的密码。

头雁引领 展翅高飞 

解读“凤凰模式”系列报道之一

走进凤凰村村委会,“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的大字标语醒目入眼。“作为村干部,就是要始终把‘为民谋幸福’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这话的人就是凤凰村的领路人——胡岳法。他与共和国同龄,1978年起任村生产大队长,1992年起任村党组织书记,之后又任村联合党委书记。40多年来,他和村委一班人带领凤凰村从“小村、穷村”变成了大村、富村,使凤凰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居)”,他本人也荣获了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

胡岳法

胡岳法说,老百姓的地位在村干部的心目中有多高,村干部的地位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就有多高。只要抛弃私心杂念,全心全意为百姓办事,一切事情都会越做越顺利。

村级班子是一个村的形象和灵魂,凤凰村坚持按制度办事,从下到上作决策,从上到下受监督,以上率下,村民放心。做到一碗水端平,公正、公平、公开办事情,让各项工作在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形成了《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健全三资管理、三务公开、五项关键小微权力廉勤监督网络,全力打造“清廉队伍”。最近几年,村干部满意率平均在95%以上,特别是老党员测评满意率达到100%。

如今的凤凰村班子,群众基础实,懂产业发展,会创新谋划,新老干部搭班子,让全村人劲往一处使。每天,大家琢磨最多的是:如何让凤凰发展得更好?如何让村民生活得更好?如何让游客走进凤凰?

“凤凰能发展得这么好,全靠有支好队伍,给全村带来了好福利。我们都说村集体是‘大儿子’,让老年人能安享晚年。”村民周柏夫连声夸赞,道出了村民对村级班子的信任和拥戴。

敢闯敢试 强村富民 

解读“凤凰模式”系列报道之二

凤凰村工业园(2011年5月6日 傅展学摄)

从“穷村”到“富村”,凤凰村抓住了时代浪潮中的一次又一次机遇。

1984年,当时的胡岳法是凤凰村生产大队长。一个偶然的机会,老胡听人说起全省要办一个联营加油站,感觉机遇来了。第二天,就骑上自行车直奔萧山,去石油萧山办事处洽谈合作事宜。为了能让加油站落户凤凰,老胡跑了一趟又一趟,鞋子都跑破了好几双。“石油公司也被我的诚心打动了。”就这样,凤凰村利用土地投资,与石油公司合作,兴办起全省第一家全民与村集体联营的加油站。

这次用诚心换来的合作,也让凤凰村尝到了甜头,当年分红30万元,成为凤凰村的“第一桶金”。

在尝到“头口水”之后,凤凰村的集体经济更是大步向前。办起全区第一家由农户、村集体合作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全区第一个村级小商品市场,制定实施了新农村建设“三园二区”(工业园、商贸园、文化园、村民居住区、外来人口居住区)规划,加快推进节约、集约发展。

集体经济发展,让村级组织的腰包鼓了起来,但如何拓展村民的增收渠道,也是凤凰村的发展重点。

1999年,凤凰村打算筹建一家股份制企业,让村民入股,企业发展了可以一起分红。但一下子要拿出几万元钱,投入到一家企业中,不少村民犹豫了。当时,胡岳法等村干部主动入股的举动,让不少村民吃了“定心丸”,最终78户农户相继入股,萧山第一家由村集体与农户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就这样诞生了。入股的村民成了“股东老板”,不用经营就能分红。

不仅是股份制企业办起来了,凤凰村还建起衙前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为农业剩余劳力创造就业岗位,不少村民就在家门口的市场里做起了经营生意。

“个私经济、集体经济”两条腿协调走路,互相依赖、相辅相成,让这只“凤凰”越飞越高。但是,凤凰村不甘于守着这些“旧业”,他们更愿意去创造“新业”。就如同胡岳法常说的:凤凰要用明天的眼光做今天的事,确保几十年不落后

为此,凤凰村将跳出“凤凰”来发展凤凰,以集团化运作模式对外引资,将投资的目光放到村庄区域以外的地方,谋求全新的发展。胡岳法说,他虽然已经从村党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但对于凤凰发展的思考从未停止。“在我的设想中,以后拉动凤凰的将以旅游业等三产为主,凤凰也将以集团化的运作模式来发展餐饮住宿、养老产业等,用这些火热的第三产业来实现凤凰经济新的跨越。”对于第五个10年计划,老胡书记已经有了规划,通过集团化运作为凤凰的集体经济、个私经济再添一把“新柴”,助力凤凰村实现全新蝶变。

▼延伸阅读▼

胡岳法:“凤凰”涅槃引路人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衙前  作者:萧山日报  编辑:郭卫
返回
”兴建创业新村,“新凤凰人”暖心在让村民过上安乐、富足生活的同时,凤凰村并没有忘记为凤凰发展添砖加瓦的外来建设者。从1984年,凤凰村兴办了全省第一家国有企业与村集体联营的加油站,到2006年、2014年,凤凰股份经济联合社进行两次改革,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如果说发展集体经济,让凤凰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那么,依托集体经济基础,推动精神富有、乡情浓厚的凤凰大家庭建设,正是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