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中医院长用20年从砧板、搓衣板中“抢”回的宝贝
2019-08-16 09:28:14杭州网

现代社会,病人和家属通常用送锦旗、感谢信的方式来表达对医生、医院的谢意,而一百多年前,病人们表达谢意送的都是抬来一块块沉甸甸的木头牌匾。

这些牌匾,除了有牌匾的基本常见元素之外,它还包含了中医药文化的特有信息,从中可以窥见中医药文化的变迁。

杭州广兴堂国医馆,就挂着260余块中医药牌匾。每一块牌匾背后,都藏着一个值得挖掘的医家故事。

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詹强,用了近20年的时间,走遍大江南北,收集整理了260多块近代牌匾,其中包括感谢医生的功德匾、医师行医匾、药店匾等等。他还专门出版了一本书,介绍中国近代牌匾的中医药元素,逐渐揭开这些匾额背后中医药历史的面纱。

砧板、搓衣板里寻找中医药牌匾

“明清以前,医生很少有固定的行医场所,多举着布帘和药葫芦做的幌子,走街串巷为人治病,故使用牌匾挂牌十分少见。清朝以后,医生逐渐开始单独挂牌行医,医生招牌也开始挂在诊室门口的明显位置以吸引病人。”

轻抚牌匾上的痕迹,詹强感慨道:“把它们一一搜集起来不容易啊。”

如今,中医药牌匾在广兴堂国医馆随处可见,年代基本集中在清朝和民国时期。

詹强指着一块写着“医士师子存”的牌匾告诉记者:“别看这块匾小小的,它属于医师行医匾,正面是牌匾,背面是块搓衣板。”说到这儿,詹强将该牌匾翻了个身,果然露出了搓衣板的样子。

原来,当年詹强在河南洛阳时,看到一位老妇人正在洗衣服,不经意间一瞧,那块搓衣板背后竟然有字。他上去询问,才发现这是一块医师的行医匾。

“虽然在水里浸泡多年,但这块牌匾仍没有腐烂,足以可见医师招牌的用料之好。”

詹强说,中医药牌匾使用者往往有将牌匾传于子孙的想法,因此制作时都十分考究,再加上牌匾挂于楣上或墙上,不可经常摘下,有时还需要经历风吹雨打,对材质的要求也十分高,常用金丝楠木、红木、柏木、阴沉木等,且越是名人、贵人所做的牌匾,选材就越高级,保存时间也越长。

或许,正因为此原因,中医药牌匾在废弃后,也总是被人拿去用做日常用具。詹强表示,他在浙江找到的一块“张心贤男妇大小方脉”的牌匾上刀痕累累,因为曾被当作砍肉砧板使用。

目前,挂在广兴堂国医馆的最大一块药店匾——德心堂丸散膏(丹)匾,也曾被一户人家当作墙板使用,等拆迁时撕下上面的报纸后,才被发现是一块牌匾。

“德心堂是民国年间上海有名的老字号,这块匾原件竖起接近三层楼高,当时能收集到也是因为被人锯断做成了隔墙板而保留下来。但锯断后最后一个’丹’字和’材’字,因为太长没有保留。”詹强叹息道,原件一共有四块,“德心堂丸散膏丹”和“德心堂道地药材”各两块,但有一块被上海藏家买走,现在馆内只有三块。

每块牌匾背后都是一部微型中医药史

搜集了近20年的中医药牌匾,詹强也从中摸索出了一些规律。

“以医生行医招牌为例,从搜集到的牌匾来看,多为窄长形竖式,到民国后期,部分逐步演变为长方形。”

在他看来,现代以来,中医药的命运几经沉浮,其物质载体尤其是建筑大部分被拆除或改用,面目全非,今人已经难以感性认识传统中药事业的存在形态。

流传下来的部分牌匾字号,则可以成为让人一窥中医药存在原生面貌的难得实体文物。

“牌匾中承载了中医的历史。”詹强表示,这也是他开始搜集牌匾的初衷.

詹强指着一块牌匾向记者解释道:“这块匾上写着杏林春暖,用来赞颂医家高尚的品德和精良的医术。”

据《神仙传》记载,董奉少时治医学,医术高明,与南阳张机、谯郡华佗齐名,并称“建安三神医”。

董氏医德高尚,对所治愈的病人治要求在其住宅周围种植杏树,以示报答,日久郁然成林。

因此,杏林如今也被称为中医的代名词之一。据介绍,“橘井流芳”“青囊探奥”“悬壶济世”等,都曾被制作成牌匾用来赞颂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而每个的背后都蕴藏着一则流传已久的故事。

“我们不仅可以从中医药牌匾中窥见文化的变迁,也能探寻到中医药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詹强举例,比如近代梅毒多见,那时还没有青霉素等西药,中医外科医师们用自己的方法,治好了许多受梅花毒疮困扰的患者,“‘立起沉疴’的牌匾因此而来,意为感谢医师治好顽疾。"

不久前,詹强还将这些年搜集到的牌匾集合成书,名叫《中国近代牌匾的中医药元素》,里面将牌匾分门别类,每一块牌匾都按照匾文、款式、时间或年代、释义、规格、材质、收集地等逐一介绍,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正如书中所说,这些中医药牌匾,每一块,都蕴藏着一部微型的社会史和医学史;每一块,都是一张可以深入解读的医学文化名片;每一块,都是一幅值得品味欣赏的中国书法作品……

▼延伸阅读▼

杭州侣山堂:中医首个书院式教育机构

中国最早以医、教、研相结合的“钱塘医派”

梦回御街:胡庆余堂的“新老药王”

楼外楼后人今何在?听洪家说电视剧《楼外楼》外的故事

来源:浙江日报有风来(ID:youfenglai_zjrb)    作者:沈听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草丰美的藏...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首日萧山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上线 江干
12919套房源!30个蓝领公寓项目投入
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在江干启动,现场
杭州首款以革命文物保护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发
“利奇马”台风前后,一位网格员撑起全村的
1740元的清酒产自日本核污染区?消费者
强暴少女逍遥法外10余载的组织 7人曾是
一支冰激淋引发的血案?
云南9岁男童脚上疑被家长锁铁链 当地官方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