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微改”技术 可节省成本60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06:55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姜忠忠 孙怡 记者 杨怡微)近日,浙江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项目重要节点汪家埠大型枢纽开始C匝道2#桥、E匝道1#桥施工。施工中,西复线杭绍段自行设计了一体式防护棚,这个技术上的小改进,为三座匝道施工节省了60余万元。

改进的是什么样的工序?原来,汪家埠大型枢纽匝道采用了钢混叠合梁桥设计,该设计结构轻、跨度大、施工快捷且不连续中断交通等优点,常被作为跨越高速公路的跨线桥。然而,该桥梁施工需提前封道搭建防护棚,以防护施工安全、棚下行车安全。

为了简化施工复杂程度,西复线杭绍段3标项目部自行设计出了一种与桥梁本身连接的一体式防护棚,并率先在杭徽高速主线分离桥应用。

“这种防护棚长50米、宽40米,面积2000平方米,可与桥梁施工同步进行,仅需在钢箱梁上焊接连接点、用型钢连接钢箱梁以及铺设方木、竹胶板、阻燃布等材料三步,即可完成搭建。”西复线杭绍段3标总工董振勇表示,相比传统的防护棚,这次“小微改”不仅节省近20%人工,而且节省机械费、材料费,单个匝道施工可节约23万元,按照汪家埠大型枢纽计划在三个匝道采用该设计计算,该枢纽共可节省建设成本约60万元。

“今年来,受临安和余杭段ETC免费政策影响,杭徽高速车流量较以往大幅提升,别说封道施工,就是一个轻微的交通事故就会引起堵车、排队缓行,甚至引发二次交通事故。”董振勇介绍,项目施工采用一体式防护棚,可节约4天的封道施工时间,大大减少对下部高速公路同行的影响,降低交通建设对通行的影响。

一体式防护棚不仅有防护作用,还可以成为项目的施工平台,比如钢混叠合梁翼板及接缝处混凝土施工时,以往要费事费力地单独搭设钢支撑,现在可直接在防护棚上搭设轻便的钢管架。

据介绍,8月底前,汪家埠大型枢纽的C匝道2#桥和E匝道1#桥将完成一体式防护棚施工,目前,项目部已就一体式防护棚申请了专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姜忠忠 孙怡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