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这些新上市的少儿科普读物推荐给你
2019-09-14 07:54:29杭州网

今天全国科普日 浙江人最爱买科普书

今天9月14日是全国科普日。这两年,5G、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概念层出不穷,科技热点频现,也让科普书籍的销量水涨船高。

京东图书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刚刚发布了科普图书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科普图书销量比去年整整提升了三成。其中,少儿类科普书和百科读物最受欢迎。在今年京东科普书2019年前8个月的销售额中,少儿科普和百科读物的占比已经超过了80%。

报告还根据销售额对最喜欢购买科普书的省份和地区进行了排名,浙江人排在了全国第一位。

既然浙江人这么爱读科普,而且最爱买少儿类科普书,那我们今天趁着全国科普日,为孩子们推荐几本近期出版的科普好书。

都市快报记者 潘卓盈

《DK小科学馆》

“DK”是少儿百科读物的权威。这套书的原版是DK Findout系列,已经在国外出版有两三年了,在美国亚马逊上很多人打了四星或五星的好评。引进中国后,《DK小科学馆》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的专家学者翻译和审定,力求准确、靠谱。比如《太阳系》这一册就是由80多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邹振隆审定。全套11册,涵盖了科技、天文、生物、地理、人文五大领域,有讲科技的《编程》《工程》;讲天文的《太阳系》;介绍生物的《动物》《昆虫》《鲨鱼》《恐龙》《森林》;介绍地理的《火山》;科普人文的《古罗马》《古埃及》等,涉及多达3000多个知识点,适合5到10岁左右的孩子阅读。

科技日新月异,这套书除了介绍传统的科学知识外,还涵盖了太阳能公路、3D打印、自动驾驶汽车等近年来的新知识。为了这套书,DK公司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免费的英文科普网站,你在书中找到网址,输入电脑就可以进入了。虽然网站是英文的,但对照中文科普书,使用起来并不难。说不定,你在带孩子科普的同时,英文阅读能力也有了提升。

《穿越时空看文明》

800多个知识点,以历史为时间轴,全景科普中国历史上的文明成果。大到建筑、宫殿模型、街道场景,小到家居布置、交通工具、人物服饰等,统统有据可查。全套四册,包含《衣橱里的秘密》(中国古代服饰卷) 、《餐桌上的历程》(中国古代餐饮卷) 、《房屋里的温暖》(中国古代建筑卷)、《为了走得更远》(中国古代交通卷)。涉及文学、历史、艺术、建筑等多方面的内容,贯彻了现在中小学倡导的跨学科大语文概念,还有民俗、文物、历史人物、动植物等冷门又好玩的小知识。比如《衣橱里的秘密》,从一块兽皮、一枚骨针讲起,带我们见证远古人类为了御寒穿上了兽皮,不经意间学会了养蚕,又发明了丝绸。通过身边这些“小”事物的历史起源让孩子对大历史产生兴趣,进而慢慢通过自我归纳和延展,建立更加客观完整的历史观,而不是纯粹的死记硬背。

《时间图谱百科全书》

这套书打破你对传统百科全书又厚又重、字数密密麻麻的印象,“鹰眼探险家俱乐部”两位特工带孩子走进一幅幅远古的情境,用探险家笔记的形式科普知识。

全套共4册,包括《植物通史》《动物通史》《昆虫通史》《恐龙通史》,系统介绍了从10亿年前至今的地球生物演化历史。比较有意思的是,书中除了探险手册,还有1.8米长的“墙书”折页。墙书是现在国际流行的一种学习方式,孩子可以把它贴在墙上,摊在床上、地板上,也可以像普通的书那样翻开一页一页地读。每个拉页底部还标注了时间轴,指示着各种生物在历史长河中所处的时间。

有些内容真的挺与众不同,比如《恐龙通史》,恐龙主题的书,市面上并不少见,不少孩子甚至都能说出一大堆恐龙的名字甚至是习性,但是你知道恐龙是怎么分类的吗?这套书根据髋部给恐龙科学分类,“如鸟类般的腰带骨”的华阳龙,以及“如蜥蜴般的腰带骨”的巨兽龙……这样的知识点,是不是既有趣又很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小长假首日杭州铁路客流增幅明显 杭黄
泪目! 中秋高墙里一场特别的思乡情会
潮大人多 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重磅来袭
江干区有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坊
杭州西湖区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工
一歌一风情 来富阳东洲街道听杭州优秀村歌
2019中秋少儿诗歌盛典在杭举行
Costco再现排队长龙!10000瓶茅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高温黄色预警 福建等地最
收留流浪猫的“地下猫城”浮出地面 志愿者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