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小伙维权因太帅意外爆红网络!“小张被浴室玻璃门割伤手”上了全国热搜第一!把小张送上微博热搜的钢化玻璃 怎么就自爆了?
2020-09-23 08:18:14杭州网

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 天的微博热搜,一直被小张占据着。

从昨天一大早登上热搜榜第一开始,小张就一直稳居榜首,并一直处于“沸”的状态。要知道热搜是每分钟更新的,再看看上午的热点新闻:导演洪涛宣布《歌手2020》为歌手系列的最终季、关晓彤、陈意涵、王嘉尔……哪个不是大热点,但是它们通通都被小张甩在了身后。


直到下午两三点,小张才被“老师教孩子怀孕知识被家长吐槽”挤下榜首,屈居第二。不过小张的另外一个热搜也冲进了第五,在热搜前五里面,一个人就占据了两席,热度丝毫不减。


那么这个小张到底是谁?他到底出了什么事儿?

其实这是1818黄金眼发的一个新闻:小张租住在宁波的一个公寓里,据小张说,9月8日刚洗完澡,浴室的玻璃门突然就自爆了,玻璃碎渣从上往下掉下来,在撩头发的左手被掉落的玻璃渣划伤,接着右手也受伤。经过医院诊断为双手切割伤、左中指伸肌腱断裂、双手多处皮肤撕脱伤,花了八千多医药费。

小张认为公寓方有责任,希望他们承担医药费以及后续的其他费用,但是公寓方只肯补偿一个月房租,小张不同意。

按说这是一个很普通的纠纷事件,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可能连上热搜的机会都没偶,然而截止目前,#小张被浴室玻璃门割伤手#这个话题阅读超过5亿,发布这个新闻的微博,转发和评论接近10万,点赞超过200万。

之所以这么火,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和小张的长相有关。

看看原博下面的热门评论,你就大概能感受到网友有多么喜欢小张了,基本上都是在说“小张好帅”的,还有想给小张生孩子的。

冲到微博热搜第五的话题,就叫做#小张这么帅怎么可以受伤#。


受热搜的影响,小张本人的微博粉丝,也已经涨到了10万+。

小张帅不帅 ,每个人对帅的定义和标准不一样,好奇君就不讨论了。不过比小张长相更重要的是,好好的钢化玻璃怎么就自爆了?毕竟家家户户的浴室里,基本上都装有钢化玻璃,这才是跟大多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01

高温会让玻璃自爆吗?

一到高温天,似乎钢化玻璃自爆的新闻就会多起来,那么高温真的会让玻璃自爆吗?

三伏天,太阳直晒玻璃最高温度在65℃左右。

我们实验用的是经过检验合格的钢化玻璃,长1.5米,宽1米,厚10毫米,通常写字楼的幕墙用的也都是这类厚度的钢化玻璃。

大史先用锤子猛敲了几下钢化玻璃,玻璃完好无损。

接下来开始用喷枪烤玻璃。

温度上升到180℃时虽然看不到火焰的情况,但是一阵阵的热浪冲着大史扑过去。

钢化玻璃在大史的喷枪下面已经烤了10多分钟,玻璃温度也到了300℃,但是玻璃一点问题都没有。

热成像仪记录到的最高温度有301℃,已经完全超过了平时太阳照射的温度。

这也就说明,太阳暴晒不会让钢化玻璃自爆。

02

冷热交替会让玻璃自爆吗?

对于钢化玻璃自爆,还有一种说法是室外艳阳高照,室内开着空调凉风嗖嗖,一冷一热交替所导致。

大史继续烤这块玻璃,再用凉水直接往上泼。300℃高温状态下,钢化玻璃急遇凉水只是冒了一点烟,也没有发生爆裂。

专业人士告诉好奇君:钢化玻璃要经过钢化炉高温,达到620到640℃的高温煅烧之后出来再进行急剧降冷,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一般的温度是不会导致钢化玻璃自爆的。

03

杂质和气泡

才是钢化玻璃自爆的根本原因

钢化玻璃自爆的根本原因取决于原片,因为原片的本身含有杂质— —硫化镍,杂质和气泡越多,自爆率就越高。

好奇君用价格比较便宜,有明显杂质的低品质钢化玻璃继续实验。

钢化玻璃温度升高了200℃,用凉水泼向玻璃。

当凉水沾到玻璃,不到2秒的时间,整块玻璃破裂,瘫塌了一地。

这是因为,这块玻璃原材料里面有硫化物结石,经过实验冷热膨胀以后,硫化物结石引起玻璃产生微裂纹,从而导致玻璃自爆。

冷热不均是钢化玻璃自爆的诱因,根本原因还是玻璃品质不达标。玻璃原片有杂质,受温差影响,就会改变整片玻璃的应力,产生自爆。

04

设计和施工不当

也会引起钢化玻璃自爆

除了内在杂质过多,设计和施工对玻璃自爆也有关系。

两块钢化玻璃,相同的尺寸,相同的厚度,都是经过检验合格的产品。

一块不做任何的处理。

另一块对4个角进行加固,3个松1个紧,来看看玻璃的坚固程度会不会有区别。

安装加固钢化玻璃时,要求四周受力均匀。但大史故意在其中一个角拧紧螺丝,来模拟施工不当的情况。

结果,没做任何处理的钢化玻璃敲了很多下都没破。

有螺丝的钢化玻璃两锤就碎了。

所以,看上去很坚固耐用的钢化玻璃,只要应力结构发生改变,就会变得非常脆弱。

现代玻璃生产技术不能完全消除硫化镍杂质的存在,夏天又是幕墙构件最容易变形的季节,多重原因之下,钢化玻璃就容易发生自爆。

根据我国《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的规定,凌空面3米以上的幕墙,必须采用夹胶玻璃。夹胶玻璃就是中间有层胶水,即便自爆也不会脱落,安全性很高。如果你看到有高楼钢化玻璃自爆掉落的,那基本上就是偷工减料了。


来源: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降馆里的红色杭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
最高资助双600万元 首届建德高层次人才
秋分时节稻花香,农村又有新样貌 浙江庆丰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周年活动举行 体育图标
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启动 来发挥你的
亚运纪录片《嗨,亚运》正式开机
杭州今年国庆中秋比往年更堵!出行攻略来了
一女议员视频开会用照片替代真身 被当众拆
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原副主任孟凡良被双
300多头大象集体暴毙,凶手“藏”在水里

杭州影像


泼墨迎国庆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
小张租住在宁波的一个公寓里,据小张说,9月8日刚洗完澡,浴室的玻璃门突然就自爆了,玻璃碎渣从上往下掉下来,在撩头发的左手被掉落的玻璃渣划伤,接着右手也受伤。经过医院诊断为双手切割伤、左中指伸肌腱断裂、双手多处皮肤撕脱伤,花了八千多医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