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拿下个人团队双料冠军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成立
2020-09-23 07:37:0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是引擎,数字人才是核心驱动要素。

昨天,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108位数字精英在虚拟世界无声过招,安营拔寨,经历了四小时不间断的激烈较量。

作为杭州“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这场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以“战疫情、强技能、赋动能、促发展”为主题,吸引了长三角地区29个城市的36支代表队,共有108位选手参赛。

大赛由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立功竞赛办公室、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杭州市总工会承办,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协办。

赛题主要考察选手基本功

开战三分钟就有人拿下“首杀”

没有想象中的火花四溅,网络攻防大赛现场反而是超乎寻常的平静。选手们全神贯注地紧盯电脑屏幕,时不时在一旁的纸上飞速演算,只有大屏上不断跳动的图标与数字,像另一种形式的战鼓,声声催人急。

一场攻防对决,顺着网线激烈地流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为个人CTF(Capture The Flag)夺旗赛,系统会上线一个有漏洞的服务、提供一段网络流量、给出一个加密后的数据或经过隐写后的文件等,参赛选手解题获得相应题目中的flag(旗标文件)就能拿分。每名选手独立参赛并计算成绩,每个城市代表队所有参赛选手的总分之和,即为该城市代表队的团体成绩。

据大赛裁判长、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苗春雨介绍, 本次赛题分五种题型,覆盖的知识面比较广,主要考察选手的基本功是否足够扎实,这也是工匠精神的根基。同时,赛题也顺应5G时代进行创新,涉及不少物联网安全的内容,这对于选手来说是难点与挑战。

从刚开赛三分钟,就有选手成功解答出第一道题;到比赛结束前三分钟,还有队伍扛住压力提交正确答案,超越了另外两支战队的排名。整场比赛看似波澜不惊,实则精彩纷呈。

杭州拿下个人与团队一等奖

充分体现数字之城的底气实力

经过四个小时的鏖战,来自杭州队的钱锦、宁波队的韩刚刚、合肥队的邓道琳获得个人一等奖;杭州、合肥、宁波三支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另外,还角逐出了个人及团队二等奖各6个,个人三等奖11个,团队三等奖9个;还有15个优秀选手奖和18个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的个人与团队第一名,都花落东道主杭州,充分体现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与实力。参赛的三位杭州选手分获个人第一名、第五名、第七名,其中全场“得分王”钱锦总分高达1375分,比第二名高出500多分。

记者了解到,钱锦来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数字安全技术工作,已经有四年的工作经验。在参与此次大赛前,他经历了两次杭州市内选拔,都拿到了第一名。据他透露,这次大赛的难度比之前的选拔赛都要高,非常考验平时的实战经验与知识积累。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总结道,本次大赛是一次高水准的技能大赛,赛出了长三角数字尖兵的精气神,赛出了新时代新青年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更赛出了兄弟城市间的深厚情谊。

他还强调,这次大赛不是终点,意味着是新的起点,希望广大参赛选手继续保持不畏挑战、勇于创新的竞技状态,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技术水平,努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守好安全大门;希望长三角城市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希望九城市兄弟工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取长补短,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成立

九城市合力共育工匠人才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区域,是国内少数具备从芯片设计制造到整机开发、互联网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背后,亟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工匠人才做支撑。

在本次大赛开幕式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总工会共同建立了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将通过共享工匠数据、共建交流平台、共办技能竞赛、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共育工匠梯队等举措,充分发挥工匠在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据了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上海为核心,辐射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个城市。该联盟的成立,将提升九城市工匠队伍素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培育工匠人才,更离不开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延续。大赛结束后,九城市总工会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创新活动会旗,由杭州市总工会交接给了下一届主办方——合肥市总工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降馆里的红色杭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
最高资助双600万元 首届建德高层次人才
秋分时节稻花香,农村又有新样貌 浙江庆丰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周年活动举行 体育图标
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启动 来发挥你的
亚运纪录片《嗨,亚运》正式开机
杭州交警发布拥堵预警 国庆中秋出行攻略来
300多头大象集体暴毙,凶手“藏”在水里
女子上户被父要6万6
刑拘!疯狂别车还泼咖啡 警方通报来了

杭州影像


泼墨迎国庆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
作为杭州“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这场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以“战疫情、强技能、赋动能、促发展”为主题,吸引了长三角地区29个城市的36支代表队,共有108位选手参赛。大赛结束后,九城市总工会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创新活动会旗,由杭州市总工会交接给了下一届主办方——合肥市总工会。在本次大赛开幕式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总工会共同建立了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将通过共享工匠数据、共建交流平台、共办技能竞赛、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共育工匠梯队等举措,充分发挥工匠在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