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女顾客中午吃了小龙虾晚上送进急诊室 杭州城北一家网红龙虾店已停业整顿
2020-09-14 07:35:53杭州网

一周就来了七八个病人

都是吃了小龙虾

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助理张可说,最近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的病人一下增多了,最近一周就接诊七八个病人,都是杭州本地人。

这些患者年纪大多在30岁左右,男女各半,其中有两个人是吃了同一家店的小龙虾送入院的,还有人是自己在家烧了小龙虾吃出毛病的。所幸这些患者症状都不太严重,最多留观一天就出院了。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主要症状为肌肉酸痛、小便颜色变成茶色等。判断是否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有两大指标,肌酸激酶和尿检中的肌红蛋白。

横纹肌是人体一种主要的肌肉类型,心脏上的肌肉和骨骼旁边的肌肉都是横纹肌,横纹肌的肌肉细胞溶解后,产生肌红蛋白和肌酸激酶,通过肾脏排出,这些物质个头很大,堵住肾小管,肾脏来不及排出废物,会导致肾脏衰竭。心脏的横纹肌细胞溶解,还会引发心功能的损伤;肝脏也是排毒器官,血管中的废物过多,会导致肝脏功能损伤。

不过,目前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确切原因,尚无定论。

这种病夏天格外多发

有医生认为可能和个人因素也有关系

2016年夏天,杭州连续发生多起吃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浙大一院急诊科当年七月和八月几乎每天都能遇到一两个患者,两个月接诊五六十例。(都市快报2016年8月17日A05版《杭州最近接连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病例 浙一急诊近两个月接到五六十个》)

当时还出现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有一家三口都吃了小龙虾,只有老母亲一人得病。有的是丈母娘从菜场买来小龙虾自己烧的,全家五口都吃了,却只有女婿出了问题。

当时浙大一院急诊科宁建文医生认为,吃小龙虾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可能是多种因素互相影响导致的结果。

宁建文说,从病例看,不少人本身就是过敏性体质,可能对某种异类蛋白会产生过敏反应,吃了小龙虾激发了过敏反应,引起横纹肌溶解症。其次,病例中部分患者吃了小龙虾后,做了比较激烈的运动,比如游泳、爬山、跑步。或是当时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在感冒、抵抗力差的时候吃了小龙虾。这些外因也可能刺激诱发横纹肌溶解症。另外,小龙虾吃得太多,可能也是高危因素之一,那些症状比较重的,大部分吃的量都比较多。一位30多岁男患者,前一天晚上吃了4斤半小龙虾,第二天肌酸激酶指标接近四万,需要肾脏透析缓解病情。

宁医生建议,如果要吃小龙虾,首先要注意自己是否对某些异类蛋白过敏;其次,吃的时候要控制量,不宜一次性吃太多;如果刚吃完小龙虾,尽量避免剧烈运动。注意这几点,或许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概率。

当年国内发生多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食用小龙虾的五点提示:

1.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

2.烹饪前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正规卫生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3.一次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增加食物多样性。

4.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5.食品生产经营者特别是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把原辅料进货关,保证小龙虾新鲜合格,来源正规合法。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张煜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下城养老出新招 “智守e家”运营平台
杭州电网助力史上首个“零碳”亚运
在自动售货机上买到过期饮料联系不到商家咋
上门女婿一天报警7次 丈母娘伤透脑筋!多
醉驾电动车载着同事撞上停路口的货车 同事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落幕
实力堪比专业运动员 第十一届浙江省新时代
央视回访“等待救助的孤儿” 结果令人感慨
斯洛文尼亚女子为骗保锯断左手,被判了2年
疑似食物中毒25人送医 小学生:米粉“好

杭州影像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杭州亚运特许游园会...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
当时浙大一院急诊科宁建文医生认为,吃小龙虾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可能是多种因素互相影响导致的结果。省人民医院一周接诊七八个横纹肌溶解症病人都是吃了小龙虾,有在外面吃的也有自己在家烧的都市快报前天中午,严女士去城北一家网红饭店吃饭,点了一份小龙虾,晚上突然感觉身上疼痛难忍,马上送进了医院急诊室,昨天她醒来后发了一条朋友圈:“第一次感到恐慌,第一次知道小龙虾有这么大毒性。“一项指标就是对应横纹肌溶解症的,具体名字我说不上来,昨天晚上有1000多,今天早上再起来已经有7000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