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咖啡馆数量全国第二 独立咖啡馆占比超过一半 杭州咖啡地图大放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08:08   

咖啡馆越开越多,慢慢的,当年的新咖啡馆也变成了老店,有的开出了新店,有的重新装修。这12家咖啡馆,都是经过时光淘洗,不变的,是它们的咖啡依然好喝。

此沙县非彼沙县

Section & Coffee沙县咖啡

地址:密渡桥路44号/太平门直街299号

“你好,有没有小馄饨?”“沙县什么时候开咖啡馆了?”

2018年在密渡桥路开出后,“杭州有个跟沙县小吃没有关系的沙县咖啡”成了“传说”,不仅带动密渡桥路成为新的咖啡一条街,沙县咖啡还乘胜追击在太平门直街开出了二店。人均25元的价格,豆子和牛奶用得扎实,沙县咖啡确实称得上四个字:好喝不贵。

但最有趣的,还是“赤贫风”的店铺特色。门头仿佛是没有付尾款的装修杰作,店里的墙上挂着“大富大贵”,定制的纸袋子上印着“财源广进”,磨豆机上则贴着“好事多磨”。如果认真看,会发现沙县咖啡这个名字的真正由来——它的logo是由一个手冲滤杯加分享壶的形状构成,看起来像汉语中倒立的“县”字。对了,老板还不叫老板,大家喊他县长。

二进制的浪漫 01 Coffee

地址:益乐路与华星路交叉口/枫树路182号

世界上有10种人:一种是懂得二进制的,另一种是不懂二进制的。

如果你是程序员或者程序员家属,应该瞬间就能懂这个关于二进制的笑话。在二进制中,10(读作“一零”,不要读成“十”)表示的是十进制的2。这也是读懂01咖啡馆的密码——挂在墙上的代码和那么多老款苹果手机。

01的走红,源于其社区店定位。老大爷们驾轻就熟走进来喝上一杯“老样子”,到点了大家一起来到店里追更《乐队的夏天》。而今年,01也开出了自己的第二家店——枫树路店,像是华星路店的复制粘贴,门口依旧有个小木马,店里仍然有“代码”跟苹果手机。对了,电视也还有。老板说,希望大家不用为了打卡特地赶来,“刚好路过或就在附近,恰好想喝咖啡或想找个地方小憩,那么,来 01 Coffee坐坐吧。”

每次都有人打听猫咪

Follow Coffee

地址:西湖大道208号

说这家咖啡馆的明星店员是他们家的猫,相信无人反对。从鉴衡里搬到了西湖大道之后,Follow家的猫咪们就成为新老顾客的最大惦记,每次来喝,都听到有人打听:“lucky呢?招财呢?”不同于老店,新的Follow换成了法式小酒馆的调调,善于推陈出新的小金也在今年推出了网红爆款——重庆森林跟晴王布拉塔。

试试澳洲人的咖啡日常

Untamed Coffee & Wine

地址:戒坛寺巷130号/塘萍路171号

主打澳式咖啡的untamed在戒坛寺巷走红后,又扩张了自己的版图,在城西开出了二店。这一回,有二楼,并且卖起了酒。白天咖啡晚上卖酒,这是目前咖啡馆最有效利用空间的方式。在城西店,依旧能看到tattooed sailor coffee、ONA、seven seeds以及infinity coffee等澳洲咖啡烘焙商的身影。老板还专门弄了个小冰箱储存这些豆子。

不同于戒坛寺巷店,Untamed的城西店显得非常“全能”,老板甚至搬来了一套虹吸咖啡的设备,这个做起来可太炫技了。

离“大莲花”很近的好喝咖啡馆

悟白咖啡Wooby Cafe

地址:旭江华庭16号铺

今年,悟白咖啡也重新装修了。简洁了一些,“白”了一些,气质也更冷峻了一些。随着亚运会的临近,经常有朋友来问我“大莲花(即杭州奥体中心)附近有什么好喝的咖啡馆可以坐一下”。于是就推荐这家咖啡馆,而且,反馈都是“你的推荐永远正确”!

作为一家自烘焙的咖啡店,悟白对咖啡豆的处理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赞赏。也是凭着对豆子的熟悉,老板在风味咖啡的创意上,也比某些“噱头”咖啡馆稳重很多。

老街区里的大熊猫 竹子咖啡

地址:斗富一桥东河下28-30号

今年8月,竹子咖啡刚刚度过了自己的3周岁生日。不少老客齐聚一堂,还有不少从外地赶过来的客人。五柳巷这一带咖啡馆众多,门口有只“大熊猫”的竹子,不知不觉也变成了资深咖啡馆。除了门口的大熊猫,咖啡馆里的角角落落像是那种集卡游戏一样,藏满了熊猫的元素。

在这里喝咖啡不吵不闹,有穿JK、汉服的年轻妹妹,也有阿姨们约了小姐妹,杭州的市井味,就这么慢悠悠地露出来。老板燕子对蛋糕的把控非常应季,今年就出了一款爆红的杨梅蛋糕。对很多早早休息的杭州“懒人”咖啡馆来说,竹子咖啡开到晚上9点简直感人。所以很多人的路线都是在附近的福缘居吃完晚饭,走过来已经消食,嘿,又可以喝一杯咖啡吃一块蛋糕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高华荣、柏林、carax、Jerry、小初、Toby  编辑:程慧雨
返回
有在社交平台上以探店为主的博主发出了感慨:“咖啡馆这个新开速度,探店都快赶不上了。”“是啊,太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