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咖啡馆数量全国第二 独立咖啡馆占比超过一半 杭州咖啡地图大放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08:08   

都市快报讯 杭州今年到底新开了多少家咖啡馆?

有在社交平台上以探店为主的博主发出了感慨:“咖啡馆这个新开速度,探店都快赶不上了。”“是啊,太卷了。”


杭州每周都有新咖啡馆走红

根据美团等数据来源显示,截至2021年1月6日,上海有超过6400家咖啡馆,第二名为北京,咖啡馆数量是上海的60%左右,杭州其实只排到了第六名,数量为上海的37.3%,差不多为2387家。但是切换到另一个维度的话,杭州直接上升到了全国第二,那就是每万人咖啡馆数量,上海为2.67家,而杭州为2.33家。而且跟上海、北京连锁咖啡馆与独立咖啡馆一半一半的比例相比,杭州独立咖啡馆的占比超过了50%。

这些还没算上今年新开的咖啡馆。不仅如此,连便利店都在加入这股浪潮。就在前阵子,便利店品牌蜂鸟开始在自己店内做了饮品站,叫“不眠海”。只要去实地考察过,大家都会很吃惊:半自动咖啡机用的是La Marzocco,就是我们常说的“辣妈”,而手冲磨豆机用的是“磨王”Mahlkonig,几乎是咖啡馆设备中劳斯莱斯级别的配置。这一点也得到了杭州咖啡馆老板的验证,“我们去订‘辣妈’,供应商就说这是全国最后一台了,听说蜂鸟收走了市面上所有的‘辣妈’”。

独立咖啡馆的精彩则是目不暇接。几乎每隔一周,社交平台上都能有一家杭州的新咖啡馆走红,九宫格图加上“绝绝子”“暴风吸入”等配文。这也是杭州咖啡馆的特色之一。靠着流量起家,也被流量困扰着。几乎每一家成名的咖啡馆都在直接或者婉转地表示:拒绝商业拍摄。饶是如此,依旧有一些笑话,“很夸张的,38℃的天她带了一件皮毛外套进来换着拍,我们提醒,她就说不是商业拍摄。这是我们开业以来唯一的差评”。

为什么这么吸引这些人?当然是装修足够好看,咔咔几张,省了去拍摄基地的钱,氛围还特别自然。早年那种“丽江风”的咖啡馆时代一去不复返,日系风、水泥风、工业风、ins风、复古风、北欧风、露营风……什么风,都能在杭州咖啡馆里找到,而且这几乎成为杭州咖啡馆的一些成名准入门槛:好不好喝不说,好不好拍肯定排前面。当然,这也是咖啡馆的必然功能——除了喝咖啡,大多数人是把咖啡馆作为一种社交空间。

越来越多咖啡馆开进了社区

喝手冲会比较高贵吗?喝奶咖会被看不起吗?咖啡特调真的是咖啡底层吗?这种“咖啡鄙视链”在杭州咖啡馆里正逐渐被打破。什么是好的咖啡馆?用我朋友李bonbon的话来说,“离我最近的咖啡馆,就是好咖啡馆”。沙县咖啡的二店开在她家附近后,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很早起的她终于出门就有咖啡喝,“小程序上点好,到店就拿走,咖啡师好像记得我,进门就递给我,但是也不废话”。

到底谁在杭州开咖啡馆?几年前,杭州的咖啡馆几乎一半的老板都有“海归”的经历——在上海咖啡馆打过工或者有过开店经验。而经过几年轮转,杭州的咖啡馆已经催生出了自己的“咖二代”——不少新开咖啡馆都是老店开出的二店,或者是原先的咖啡师积累足够经验后自己独立开店去了。当然,徒有其表新手开的咖啡馆也有:“这家咖啡馆老板竟然不会拉花”“这个油脂一看就是萃取不行”“用那种花里胡哨的杯子装dirty,喝了两口还没喝到奶”。

杭州咖啡馆的选址也在变。最早以开在南山路、景区的居多,泡咖啡馆是周末聚众休闲的其中一站。而在如今的杭州,咖啡馆的最大特色就是变得日常——越来越多的咖啡馆开进了社区里。不仅如此,咖啡馆的连带效应在变强。同一个区域,经常在一年内砰砰砰地开出数家咖啡馆。喝不到A家,那就去B家,喝完C家,再去D家。而且咖啡馆之间也有一种联结,牛奶冰块告急,就互相借一下。所以不要怀疑,杭州的咖啡馆一条街,不是“一条”而是很多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高华荣、柏林、carax、Jerry、小初、Toby  编辑:程慧雨
返回
有在社交平台上以探店为主的博主发出了感慨:“咖啡馆这个新开速度,探店都快赶不上了。”“是啊,太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