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网友推荐两家“好滋味面店” 我们去探了个路:果然都很赞!
2020-09-07 07:40:3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现杭州大作战”第三天,快抱App的杭友圈里,美食相关的几个话题持续升温,其中“不可错过的市井小馆”“打卡咖啡馆”高居人气榜的前两位,后面的“地道家乡味”和“好滋味面店”排在人气榜第四和第五的位置上。

作为资深吃面爱好者,我一天要打开“好滋味面店”好几次,发现除了菊英、方传、大碗面、流芳等大家都比较熟悉的馆子,也有我还不知道的但看看就很赞的面馆。于是摸出小本本记下来,准备按图索骥去打卡,发现杭州的新美食宝藏。

杰儿面馆

再炒一个大肠、一个猪肝、一个腰花

网友“猪蛛侠”在杭友圈介绍了一家叫“杰儿”的面馆,而且连发两个帖子推荐。照片上的猪肝面仿佛隔着手机屏幕都能闻着香。

虽然猪蛛侠发出来的地图,显示杰儿面馆离我家有点远,但他的描述太诱人了:一家大隐于市的绝世好面,没有浮夸的噱头,好料用心都在面里!主打黄鱼面、猪肝面、爆鳝面,每个月都会跨越大半个杭城来吃一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惊喜……所以,这家店必须走一个。

说走就走,先坐公交车到三墩,再换乘到仓前的公交车,方山站下车。当我下车走在没什么人的路边,感觉像是走进了公路片的拍摄地。但是不要怀疑,往前走几十米,就能看到马路对面的“杰儿面馆”招牌。

店面不大,一共九张桌子。厨房就在帘子后面,老板娘忙进忙出,点单、跑菜全靠她,想喝什么饮料就“半自助”,冰箱里自己拿,然后跟老板娘打个招呼即可。我站在写满了字的白板前纠结良久,最后点了写在最上面的黄鳝面——这是我去年在余杭吃面时学会的,一般写在最上面或者最前面的,都是卖得最好的。老板娘对我说,写在第二位的腰花面,吃的人也多,于是我又加了腰花。

面端到面前时,我是有点吃惊的,虽然面碗比我吃过的要小一圈,可浇头的厚度也太惊人了吧!根本就是一份酱爆黄鳝+一份炒腰花(这两样都爆炒得很到位)加到一起,完全看不到面条的影子。拿筷子往深处捣一捣,发现底下还有青菜、蘑菇和厚千张。

毫无疑问,浇头的丰盛和面汤的鲜美,还有汤里的一点点甜,都让我觉得,一个人晒着大太阳、跑着这么远过来吃面是值得的。尤其是,在听到旁边一桌跟老板娘说“四碗面,再炒一个大肠、炒一个猪肝、炒一个腰花”后,我也高声喊了一嗓子,“老板娘,加一个炒猪肝”。果然,那盘猪肝也没让我失望,没有一味追求“炒得多嫩”,反而是我喜欢的那种入味,我甚至开始盘算下次来要吃猪肝面,再加小黄鱼。

提醒一下大家,杰儿面馆早上六七点开门,下午一两点关门,老板娘就是这么说的,没有一个很确定的营业时间。再就是,门口通的349路公交车,基本上是半个小时一趟,请留意站牌上的时间。

望江门德记

老板,来碗葱油拌面不要葱

杭友圈的资深网友“卡萨布兰卡”推荐了一家面馆:学院路雅戈尔御西湖一楼的德记面馆,我敢说是方圆五公里最好吃的一家面馆。老板本地人,一口地道杭州话,风风火火的,说话干脆利落,也很热情……他家拌川是招牌,尤其是猪肝拌川,不要太好吃哦!

“方圆五公里最好吃的面馆”,这个评价就非常在行了。杭州人爱吃面,面馆也多,以我这几年乘坐公交车在城里晃荡的经验,不管车开到哪里,只要有沿街商铺的地方,一般都会有一个面馆,在大众点评上搜索“面馆”,有一万多个结果。所以,一般情况下吃面完全可以就近。

“卡萨布兰卡”推荐的这个德记,招牌上还有前缀,叫“望江门德记”。早上八点多,店里的客人不多,但能看出来,都是熟客,点单的时候跟老板配合非常默契。我照例问了一句:“老板,你们这里哪几个面点的人最多?”老板的回答非常老江湖:“你平时喜欢吃什么面就什么面喽。”我根据“卡萨布兰卡”的推荐,点了一个猪肝拌川,同时我又想起,腰花在小面馆里很容易踩雷,又加了一份腰花。

老板看了我几秒钟,显然大清早来这么重口味的组合,有点怪。接着他问我,“要么过桥?”过桥是杭州人吃面的一个方式,就是将浇头与面条分开,单独装盘,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是放面里拌匀了吃,或者就当一个小炒配面。

看上去有滋有味的一碗面,猪肝、韭黄、豆芽儿、豆腐干丝都在热油的加持下,闪着光。猪肝的嫩度对我来说是刚刚好,第一口感觉略咸,考虑到店名里的“望江门”,我觉得可以理解了,基本上那一带出来的面馆,都会咸那么一点。腰花真的不踩雷,一点异味也没有,用的也是韭黄,没有洋葱,吃得我神清气爽。拌川按例是有配汤的,很多店里是那种现成的汤包冲水,这里是榨菜末、小葱末和紫菜,像烧小馄饨时用的汤料,平淡却极好。还配了一小罐调味小菜,装的是店里自制的腌辣椒,加了大蒜什么的,加一小勺,面的风格瞬间就变。

一边吃面,一边竖起耳朵听老板跟客人交流。老板真的很好说话,客人说“老板,拌川油少放点儿”也行(一般认为油放少了,拌川的口感会有影响),甚至还有个客人说“老板,来碗葱油拌面不要葱”。我心下想,这话听着怎么像砸场子的啊?

等我吃完了,再去问老板,“你们这里哪些面卖得最好?”,他神气地说,“鱼片面,就是黑鱼烧的面,大家都说好吃!”那为什么刚才不跟我说呢?“因为你是生面孔,我不好推荐,万一推荐了你不要吃怎么办?”

到底是当年在望江门那个竞争激烈的美食宝藏地界开店的,道儿是你老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太惊险!液化气瓶口冒大火 他抱起来就跑
尾气检测不通过怎么办?一定要去102家具
杭富城际铁路新进展!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美食顾问陈立携首部文字集《滋味人生》亮相
杭州江干“圆梦礼包”助力100位学子圆读
"绿水青山大联动"迎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两周
让百年经典焕发新活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打
鲁迅医学笔记有新发现 时隔四十年研究员致
“我去跳河了!”
贵州一货车起火 司机把车直接开到了消防队

杭州影像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