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杭州楼市新政带来的六大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9:39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 处长谢小敏 现场接受采访

01 

问:有购房者咨询,9.4号发出的新政中的“通过走父母投靠落户杭州,满3年才能算独立购房家庭”,是不是意味着,“父母投靠杭州单身子女,可以买两套房”?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父母投靠子女落户,子女单身的,父母子女一起买房,一共只能买一套,因为单身子女只有一张房票。父母投靠满3年后,父母作为一个单独的家庭可以买2套。

02

问: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那60%、50%或者不是80%的,是不是意味着不需要5年限售?其他购房者可以随时买卖?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这一条,就是要达到80%这个条件,才是限无房户买房后5年不得交易。

03

问:契税不能提前交了,说是即日起实施。那在新政之前买的房子,还没交契税,现在还能交吗?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不行。今天一早,相关窗口已经挂出了“期房不能预缴”的告示牌。只有在明确办理房屋不动产证时方可缴纳契税。届时还需要提供商品住房预(销)售合同、商品房交接书、购房发票、不动产登记清单(或不动产登记结果告知书)。具体可以咨询税务部门。

04

问:无房户家庭倾斜比例80%的“热点楼盘”如何界定?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是否热点商品住房项目,具体看各楼盘的销售公示方案。但有两个认定标准可以参考:一,该楼盘是否有过“万人摇”纪录;二,同一区域同一价段楼盘,是否曾出现过“万人摇”纪录。

05

问:80%房源倾斜的热盘,有房家庭可以摇号吗?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不可以。在报名阶段,有房家庭就不能参与,报名的只有人才和无房。

06

问: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的无房户如何认定?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要满30周岁,无自有住房纪录,并且要求名下是一直无房的。

07

问:离异满3年的无房户如何认定?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需要离异满3年,且名下无自有住房满3年,两个条件要同时符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