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杭州楼市新政带来的六大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9:39   

都市快报讯 今天一早,杭州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土地市场、住房贷款、税收政策、限购政策、无房家庭认定等方面内容作进一步明确规定。坚持杭州市“房住不炒”的决心和态度。

《通知》要求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优化供应结构,继续推行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方式。同时,要定期公开土地出让计划和已出让土地开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通知》要求加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一是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二是严格执行收入认定标准和月供收入比要求,准确核定借款人真实收入;三是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防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违规挪用于购房。

《通知》明确进一步统一税收政策,本市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在办理房屋不动产证时方可缴纳契税。

《通知》完善了住房限购政策,明确以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方式落户本市的,须满3年方可作为独立购房家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通知》调整了无房家庭认定标准,明确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的购房人、离异单身满3年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的购房人,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通知》还加强对热点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管理。对热点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的原则制定销售方案,加大无房家庭房源倾斜比例,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根据《通知》内容总结

我们归纳新政带来的变化大致有6点

1.土地:加大宅地供应,继续推行“限房价、竞地价”;

2.贷款:加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

3.契税:统一在办理房屋不动产证时方可缴纳契税;

4.限购:父母投靠子女落户杭州的,须满3年方可作为独立购房家庭;

5.无房家庭: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且无自有住房记录、离异单身满3年且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6.摇号倾斜比例:热点商品住房对无房家庭倾斜比例达到80%,但限售5年。

根据新政,目前在杭州,

只有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才有购房资格

(1) 杭州户籍(限购区域);

(2) 非杭州户籍,近3年内,在杭州连续缴纳24个月及以上的社保或个税证明(可补缴三次);

(3) 户籍在桐庐、建德、临安、淳安等地满2年后,可以直接在杭州限购区域购房;

(4)本次新政:通过父母投靠落户杭州拥有购房资格,父母需要落户满3年才能作为单独家庭购房。

本次新政,变动最大的应属无房家庭的认定

原政策为:在杭州地区无自住房的家庭,且不包含未婚、2018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以及2018年4月4日之后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

新政为:

(1) 满30周岁单身,拥有购房资格且在杭州限购区域内无自有住房记录,则可为无房家庭;

(2) 离异满3年,拥有购房资格且3年内在杭州限购区域内无自有住房记录,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而且部分热门楼盘,应将80%的住房房源倾斜给无房家庭,该类房源5年内不可上市交易。

这一楼市新政补丁,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之前单身无法认定无房家庭的困难。而且对刚需的倾斜,也反映了杭州对新杭州人一直以来的关爱。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处长谢小敏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出台《通知》,主要是为了贯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也是对目前杭州市摇号政策的一个新的补丁,更精细,更平稳,也更加公平,是在作出大量调研后,听取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单身市民的呼声后,多方讨论制定。

《通知》也让今天的杭州楼市小小骚动了一场,房产公司的销售们和中介,对于“5年”限售这一条有点担忧。也有一些中介觉得,这条反而有利于目前的二手房市场。

“一些对无房户倾斜比例超过80%的楼盘,有些二套房购房者就会放弃去摇号,转而看其他摇号中签率更大一些的楼盘,或者直接去买改善二手房。”一位房产中介说,将来“万人摇”的红盘可能会减少,更多的是各大楼盘“争奇斗艳”,这也对购房者有利,“选择面会更多。”

也有读者表示很懊悔,“之前因为拖延症,上周买了期房,可以办的契税还没有去办理,现在已经不能再办理了。期房还要等三年,这个时间就浪费了。按照现在的要求,我拿到房产证后还要多等几年才可以免征营业税”。

针对这次楼市新政补丁,很快就有购房者提出了各种问题,我们就热门问题向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进行咨询。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 处长谢小敏 现场接受采访

01 

问:有购房者咨询,9.4号发出的新政中的“通过走父母投靠落户杭州,满3年才能算独立购房家庭”,是不是意味着,“父母投靠杭州单身子女,可以买两套房”?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父母投靠子女落户,子女单身的,父母子女一起买房,一共只能买一套,因为单身子女只有一张房票。父母投靠满3年后,父母作为一个单独的家庭可以买2套。

02

问: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那60%、50%或者不是80%的,是不是意味着不需要5年限售?其他购房者可以随时买卖?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这一条,就是要达到80%这个条件,才是限无房户买房后5年不得交易。

03

问:契税不能提前交了,说是即日起实施。那在新政之前买的房子,还没交契税,现在还能交吗?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不行。今天一早,相关窗口已经挂出了“期房不能预缴”的告示牌。只有在明确办理房屋不动产证时方可缴纳契税。届时还需要提供商品住房预(销)售合同、商品房交接书、购房发票、不动产登记清单(或不动产登记结果告知书)。具体可以咨询税务部门。

04

问:无房户家庭倾斜比例80%的“热点楼盘”如何界定?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是否热点商品住房项目,具体看各楼盘的销售公示方案。但有两个认定标准可以参考:一,该楼盘是否有过“万人摇”纪录;二,同一区域同一价段楼盘,是否曾出现过“万人摇”纪录。

05

问:80%房源倾斜的热盘,有房家庭可以摇号吗?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不可以。在报名阶段,有房家庭就不能参与,报名的只有人才和无房。

06

问: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的无房户如何认定?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要满30周岁,无自有住房纪录,并且要求名下是一直无房的。

07

问:离异满3年的无房户如何认定?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需要离异满3年,且名下无自有住房满3年,两个条件要同时符合。

专家解读

透明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梁丽燕:

新的补丁政策,让杭州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

政策充分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紧密围绕“房住不炒”定位,突出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

保障性住房是首位,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互为补充,将充分保证住房有效供给,同时缓解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市民住房消费压力,促进解决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的可负担的住房体系,以满足市民“住有所居”的美好期待。

此次调控对住房限购政策进行了完善,这其实是对杭州今年7月2日政策补丁的再优化,目的就是贯彻调控的初衷,保障真正的刚需群体,保护更多的无房家庭,让这些新市民能有更大概率在杭州安家,让“新杭州人”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之时无后顾之忧。适婚年龄的单身人士不用再为了买房而随便结婚离婚,不炒房的“真”刚需能够更大概率买到心仪的住房。

政策将短期手段和长期措施相结合,精准施策,旨在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房大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焕春:

接下来二手房的性价比会更突出

这个新政更像是之前政策的递进补丁,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让整个市场的平稳发展其实才是最终的目标。

因为很多的政策没有影响到全局,更多的是局部针对特定群体,而这些特定群体在目前的市场上面,占比不算非常高。可能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影响力会大一些,倒不是说一定对市场打击会很大。

这次政策补丁对市场的供需关系没有影响,但是会在一些细节上让大家觉得合理性和公平性有一定的提升。是对购房群体进行精确的管控。

其实看杭州的政策,已经越来越精细化了,对每个群体都想得很到位,在给你优先权时,也会有一个限制,杜绝利用优先权炒房的道路。我觉得也是非常符合市场上的规则。

之所以能做到如此精确,背后也是因为有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化的基础,它能够实现精确的快速的识别和查询的认证基础。

接下去,二手房的性价比就会更突出,因为在新房去摇号,对于普通群体可能就觉得难度进一步增加,但也因为有了补丁政策,才能更好的房住不炒,一些热盘也杜绝了恶意炒作的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