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杭州楼市新政带来的六大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9:39   

本次新政,变动最大的应属无房家庭的认定

原政策为:在杭州地区无自住房的家庭,且不包含未婚、2018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以及2018年4月4日之后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

新政为:

(1) 满30周岁单身,拥有购房资格且在杭州限购区域内无自有住房记录,则可为无房家庭;

(2) 离异满3年,拥有购房资格且3年内在杭州限购区域内无自有住房记录,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而且部分热门楼盘,应将80%的住房房源倾斜给无房家庭,该类房源5年内不可上市交易。

这一楼市新政补丁,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之前单身无法认定无房家庭的困难。而且对刚需的倾斜,也反映了杭州对新杭州人一直以来的关爱。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处长谢小敏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出台《通知》,主要是为了贯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也是对目前杭州市摇号政策的一个新的补丁,更精细,更平稳,也更加公平,是在作出大量调研后,听取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单身市民的呼声后,多方讨论制定。

《通知》也让今天的杭州楼市小小骚动了一场,房产公司的销售们和中介,对于“5年”限售这一条有点担忧。也有一些中介觉得,这条反而有利于目前的二手房市场。

“一些对无房户倾斜比例超过80%的楼盘,有些二套房购房者就会放弃去摇号,转而看其他摇号中签率更大一些的楼盘,或者直接去买改善二手房。”一位房产中介说,将来“万人摇”的红盘可能会减少,更多的是各大楼盘“争奇斗艳”,这也对购房者有利,“选择面会更多。”

也有读者表示很懊悔,“之前因为拖延症,上周买了期房,可以办的契税还没有去办理,现在已经不能再办理了。期房还要等三年,这个时间就浪费了。按照现在的要求,我拿到房产证后还要多等几年才可以免征营业税”。

针对这次楼市新政补丁,很快就有购房者提出了各种问题,我们就热门问题向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进行咨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