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点亮北斗·金华社会组织聚能计划”启动
2020-09-01 07:45:52杭州网

线下授课、线上作业、工作坊、分享会…… 社会组织赋能蜕变:从最基础的需求开始

都市快报

2018年,俞娇凤成立了一家区级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婺城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俞娇凤接触公益行业已经有6年时间,还自学考取了中级社工证,但真正作为负责人管理一家社会组织时,她很快遭遇到了“瓶颈”,无法捅破天花板,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年前刚刚成立永康肯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吴小娇更是遇到了大多数初创社会组织都会遭遇的困难:留不住专业人才、运营资金短缺……

上周六,俞娇凤和吴小娇成了“点亮北斗·金华社会组织聚能计划”首期集训的同学。这个长达三年、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社会组织赋能项目,由金华市民政局主办,金华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金华市社会工作总站、金华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婺城区民政局、金东区民政局、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协办,都市快报快公益承办,8月29日正式启动。

“说实话,真的看到了希望。”俞娇凤说,“地方社会组织的孵化需要政府、专家和社会组织自身根据实际情况探讨,因地制宜,然后设计出我们需要的东西,这样我们才有方向。”

赋能基层社会组织 金华推出重磅三年计划

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时期的社区志愿服务,还是扶贫攻坚战中的爱心涌动,以及日常生活中关心到困境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方方面面,基层社会组织都发挥着自己的正能量。同时,许多初创的社会组织仍普遍存在综合能力偏弱的问题,专业业务能力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培养一批金华本土的领军社会组织和领军人物,这是金华市民政局主办“点亮北斗·金华社会组织聚能计划”的目标。

启动仪式上,金华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峰致欢迎辞说,近年来,金华市社会组织成长过程中出现了综合能力不强、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希望通过“点亮北斗·社会组织聚能计划”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点燃大家心中对社会组织的那份热情,成为各地社会组织的那颗闪亮北斗星”。

作为承办方代表,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提到一个关键词——“信心”,社会组织通过赋能,最重要的是打开眼界、改变观念,从而得到发展,也要成为“重要窗口”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希望经过三年的赋能与实践,可以解决痛点,克服难点,打造亮点,也点亮大家的‘小野心’,勇于挑起重担,未来成为金华、乃至全省的公益领袖”。

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张丽萍、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上海卓越公益事业评估中心理事长徐本亮、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洁、新浪浙江总编辑余丹凤等通过视频为金华社会组织加油鼓劲。

点亮北斗

聚集有情怀的社会工作者

“理论+实操”的赋能最有吸引力

项目启动之前,承办方都市快报快公益就给每个报名的社会组织负责人打访谈电话,问了一系列问题:机构信息、个人信息、服务经历、职业计划、自身优势、培训期待等等。“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需求调研演示。”俞娇凤说,以前也有过碎片化的学习,但针对性不强,学过之后能为自己所用的也有限,“点亮北斗”系统的“理论知识+实操演练”模式是最吸引她的。

“理论和实务不知道怎么结合。”金华市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社会工作主任陆雪娟也很期待带有实践的赋能。她是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90后,有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但如何实践全靠自己摸索。

还有很多初创社会组织靠的是伙伴们的一腔热血和情怀,机构管理还不完善。“这一系列的课程真是及时雨。” 金华市婺城区红石榴残疾人服务中心机构负责人刘云妹说,“专业知识还是不够,尤其是财务、写项目书等等。平时的学习时间太少了。”

金华市社会工作总站副站长金兆飞介绍了“点亮北斗·金华社会组织聚能计划”准备怎么赋能,让社会组织负责人们安下了心。

为什么叫“点亮北斗”?金兆飞说,社会工作者在香港被称为“北斗星”,受到社会尊重,参与本项目的也都是金华各县(市、区)的优秀社会组织代表,未来也将是金华的“北斗星”。而赋能即是“点亮”,培养一批有专业技能素养、有社会工作情怀的社会工作者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原生力量,影响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这个团队,为金华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点亮北斗·金华社会组织聚能计划”将持续三年时间,从赋能、试点、实践、评估等阶段,带动金华基层社会组织提高自身能力:第一阶段以赋能为主,带动试点先行,邀请国内知名老师指导学员进行项目设计,开展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以下简称“三类儿童”)摸底调查;第二阶段,推开项目,实地操作,形成操作性强、专业度高、社会效果好的项目标准;第三阶段,参与赋能的社会组织在金华市各县(市、区)全面执行项目。

这样的设计,就是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初创社会组织学以致用,目标聚焦,有针对性。

线下集训、线上作业、工作坊、分享会……

首期开课 先从设计好项目开始

从启动仪式的主旨演讲开始,大家就进入了学习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在主旨演讲中告诉大家:“社会组织最珍贵的能力,是去发掘社会中的潜在需求,并努力去满足这些需求。”基于这样的定位,社会组织需要有自己的战略规划,与政府、企业、媒体、公众、行业组织合作共赢。而社会组织要获取更多更大的资源,需要靠“职业+专业”取胜。“尤其是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还要培养自己成为社会企业家,具有市场化和社会化的能力。”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会学会会长、 省社会工作师协会会长杨建华建议大家可以学习更多社会学理论,“比如脆弱群体理论、社会融合理论、社会分化理论、社会距离和社会排斥理论。保护脆弱群体应是一个社会的基本伦理,我们要少些形式,多些具体实在的、心灵精神一对一的关爱帮扶。”

“从学习,到机构管理、目标、项目设计,我们要一步一步完善,做到老师们所说的那样。”听完主旨演讲,学员们的学习兴致一下被点燃了。

8月29日下午,“点亮北斗·金华社会组织聚能计划”首期线下集训开课。古语有云:夜看北斗知北南。从此,56名金华社会组织的伙伴们将一起踏上一段充实的点亮聚能之旅,努力成为未来指引金华社会组织发展方向的北斗星。

开学第一课由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担任导师,为大家综述《社会组织公益的过往、当下及未来》。第二部分为项目模块,由上海卓越公益事业评估中心理事长徐本亮上课,分为社会组织的使命和公信力、公益项目开发与管理两堂大课。

除了上课,“点亮北斗”的学员们还要完成实践作业,老师们会在线上进行指导和答疑。线下集训的晚上时间,还会组织小范围限定人数、有针对性的工作坊。

两次线下集训之间,也会安排线上分享,邀请全国范围内的优秀项目团队、慈善机构等,为学员们做分享,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第一学年的课程,还将有导师带着社会组织们进行针对三类儿童的实地调研。

“在老师的指导下明确了机构的使命,瞬间心就踏实了,对未来发展更自信了。”有学员们告诉我们,“更感觉到‘点亮北斗’比我期待的目标更高,期待接下来的课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拱墅送出全省首份养老“大礼包” 居家养老
来“国美”赴一场虚拟与现实碰撞的盛宴 第
拔草换大米!节约粮食成了开学第一课
吃错药忘吃药怎么办?“智慧药师”来解决“
开学第一课 工匠精神点亮天杭师生
浙江启动2020年“质量月”活动 现场推
不喜欢垃圾分类的李大伯最近变了 “这群人
安徽亳州一命案犯罪嫌疑人落网 正进一步侦
两男子误入禁行区 疑因躲避交警追赶坠河身
老人下跪道歉?网友怒了

杭州影像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