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帮别人挑网课月入过万 选课师成淘宝热门职业:洗澡也得忙着回信息
2020-09-01 07:31:31杭州网

每日商报 昨天是潇潇(化名)成为一年级小学生的第一天,“神兽归笼”让她的妈妈王丽终于可以喘上一口气。刚刚过去的暑假,王丽为女儿报了兴趣班,还有各种在线教育课程,练习她的英语交流能力。而为了让这些课程最有效,她在淘宝咨询了选课师,在选课师的建议指导下选择了平台和老师。

像王丽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入行3年多的选课师徐艾葶告诉记者,暑期2个月下来,她在淘宝上接待了2000多名家长的教育咨询,“今年以来,家长对线上课程的热情度变高很多,线上咨询量翻了3倍。”这些也推动了选课师这份新职业的兴起。今年,徐艾葶成立了自己的课程咨询公司“选课说”,在线上服务家长,平均旗下每位老师每天要接待10-15位。 

电商成选课重要入口 卖课背后是课程服务

“现在各种网课五花八门,实在不知如何挑选,特别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王丽选择选课师的原因,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心声。

疫情后,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爆发,于是选课师职业火了。记者了解到,一家头部的选课机构在暑期内约服务2万名家长,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多。“选课说”联合创始人十一透露,接受服务的家长中,最终有95%的人选择了线上课程。除了不知道怎么选,还因为选课师和以往的课程顾问、中介不一样。“中介是以机构利益为主,目的是成交。而我们是更站在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偏向成长规划。”十一告诉记者,选课师站在机构和家长之外,更加客观。

值得注意的是,找到选课师的家长很大部分是通过淘宝这样的电商渠道。徐艾葶告诉记者:“我们在小红书、微博也有入口,但是淘宝的量明显大很多。特别是疫情之后,淘宝入驻了非常多的在线教育课程,很多家长在淘宝搜索在线课程,平台也会给他们推荐选课师,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因此越来越多家长了解到选课师这门职业。”

淘宝不仅卖课,还卖背后的服务。疫情后,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教育,选课师的兴起只是其中一角。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构正在以每月新增1000家的速度登录淘宝教育,淘宝上的课程正在变得像商品一样丰富。而根据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人超过3成的支出都花在了教育培训上。在这种种背后,是正在加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入局、耕耘、获客,一轮新的角力已经展开。

工作状态是“612” 选课师月入过万

入行3年多,徐艾葶已经服务了超过3万名家长,这个行业里有很多她的同龄人,大家戏称自己是为“10后”选网课的“90后”。“我们都喜欢并且看好这个职业,收入也不错,基本都能月入过万。”徐艾葶把自己的工作状态定义为“612”:家长从早上6点陆续来咨询,晚上12点依旧有信息。

记者在“选课说”旗下专做英语课程咨询的淘宝店看到:宝贝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长颈鹿英语、掌门一对一、瓜瓜龙英语等单个App的咨询,价格一般在10元左右,另一类是不分App,全方位解答英语选课难题,统一价为99元。因此,选课师常常是24小时“备战状态”,选课说旗下的塔塔老师告诉记者,有时在洗澡听到手机消息,也会立马抽出手回信息。

做一名选课师的难点不止是“24小时备战”,他们还需要面对海量的课程,了解不同省市的考试大纲、不同年级的教案,以匹配不同孩子的个性与能力。比如一个孩子要报少儿英语课程,选课师要根据这个孩子的教育背景、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去挑选在线教育App,然后试听课程,回看孩子试听课程记录,然后再决定选择哪所机构、哪个老师。此外还要根据孩子的发展规划,考虑是否要一对一,或是否要配合其他课程。

“培养一个选课师太难了,没有100天的准备工作,根本无法上岗。了解课程之外,还得做机构调研,对不同的孩子的特点进行分析。”课程咨询机构“神兽学堂”创始人常宗青介绍,高峰期他们的课程库里有来自500多家机构的700多门课程,每门课程都有几十、上百节课,而这些课程都需要选课师分析钻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拱墅送出全省首份养老“大礼包” 居家养老
来“国美”赴一场虚拟与现实碰撞的盛宴 第
拔草换大米!节约粮食成了开学第一课
吃错药忘吃药怎么办?“智慧药师”来解决“
开学第一课 工匠精神点亮天杭师生
浙江启动2020年“质量月”活动 现场推
不喜欢垃圾分类的李大伯最近变了 “这群人
北京野生动物园游客喂动物吃口罩?园方回应
不给分手费 女子向“负心汉”追债获赔8万
跨年夜演员谭松韵母亲被撞身亡案开庭

杭州影像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我们都喜欢并且看好这个职业,收入也不错,基本都能月入过万。疫情后,在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爆发,于是选课师职业火了。疫情后,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教育,选课师的兴起只是其中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