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瑞幸咖啡凉了 “董责险”却热了
2020-04-10 07:31:0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瑞幸咖啡造假风波还在发酵,市场上质疑讨伐声铺天盖地的同时,董责险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据悉,瑞幸咖啡赴美上市前购买了巨额董责险,涉及多家险企,是否能获得赔偿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董责险知名度急速上升,但本报记者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的并不多,2020年以来仅有17家。

瑞幸咖啡购买的巨额董责险会赔么

因为上市前已购买总保额接近两亿元人民币的董责险,陷入造假风波被市场声讨、被诸多投资者要求索赔的瑞幸咖啡尽管股价一跌再跌,似乎却一点都“不慌”。

自曝巨额造假,会不会获赔?保险公司啥态度?昨日,某参与承保的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作出了回应。该保险公司在股东大会上指出,瑞幸咖啡董责险共保体基础层保额为1000万美金,公司的额度不超过两百万美金。产品有清晰条款,故意违反条款属于免责行为。

瑞幸咖啡投保的董责险是怎样的呢?本报记者注意到,据公开信息,瑞幸咖啡此次购买的董责险是多层嵌套的带有超额赔付层的共保保单,结构十分复杂。即在基础层多家险企共保保单外,还叠加了多层超额赔付层,每当赔偿金额超过该层可负担的范围,则触发下一层的保险公司的赔付,因而,此次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牵连了多家保险公司。据悉,这份保单组成的“共保体”一共有4层,总保额达到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接近两亿元),“底层共保体”由8家中资公司组成。

“董责险”全称是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它是董事、监事及高管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因工作疏忽、不当行为被追究责任时,由保险公司赔偿法律诉讼费用及承担其他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而这里的“不当行为”,是指诚实的管理团队的“过失行为”,而不包括恶意、违背忠诚义务、信息披露中故意的虚假或误导性陈述、违反法律的行为。

参与承保瑞幸咖啡的这份董责险的保险公司相关产品责任免除条款上,几乎都有个共性,即“把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代表的欺诈行为”责任排除在外。

瑞幸咖啡此次的财务造假是否在董责险的赔付范围内呢?有专家分析称,如果是瑞幸咖啡高层集体的故意造假行为,致使公司或者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害,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去美国上市的企业一般都购买了董责险,瑞幸咖啡此次的暴雷事件有可能属于董责险的保障范围,但最后是否赔偿还要看具体条款,一方面,要看财务造假是否属于保障范围,其次,要看美国法院的宣判,具体会赔多少钱,就要看索赔额和保险金额的低者可能就是保险公司要赔偿的。

A股投保董责险的上市公司很少

经过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董责险在国内的知名度大幅提升,即可为“蒙在鼓里”的上市公司提供保障责任,中小投资者也能多一份安心。但是,虽然董责险进入我国已近20年,但在A股市场的普及程度并不高。

据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2002年董事责任保险引入证券市场以来,累计有523家上市公司购买过董事责任险,平均每年投保比例仅为2%,其中,持续投保2年及以上的公司占比仅4成,投保超过10年以上的公司仅有6家。与之对比的是,欧美市场有超8成上市企业投保了董责险。

4月8日晚间,深市上市公司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购买了董责险。公告显示,这份董责险的被投保人为公司及其子公司,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责任限额为累计1亿元人民币(包括抗辩费用);保费金额为每年不超过38万元人民币(具体以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的数额为准)。

加上中文在线,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开年以来,也仅有18家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这其中仅有2家是续买董责险。而从2019年年初至今,也只有62家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

从保险期限来看,大部分董责险是1年,从责任限额来看,从几千万元到几亿元的都有,保费大多为几十万元,具有较大的杠杆效应。

招商证券指出,瑞幸咖啡事件对董责险市场发展影响明显,对该险种起到宣传作用,刺激更多的上市公司在我国资本市场监管不断完善的浪潮中,合理地利用保险保障功能进行风险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打击力度大幅提高,上市公司董监高对信息披露工作也越加重视。专家称,随着监管趋严、市场调查处罚案例增多、索赔金额增大,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逐渐注意到董责险的作用,投保积极性增加。购买董责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月市区高峰有点“堵” 开学在即压力还会
定好闹钟!杭州明天再发7500万元消费券
同片不同价、自动续费不提醒 浙江省消保委
“疫后重启,走进春天”——浙江省风景名胜
杭州晴朗干燥堪比大西北 周末冷空气抵
跨省网络盗窃嫌疑人成功落网 ​警方提醒密
“温暖驿站”让居民“幸福养老”!杭州钱塘
高管被曝性侵养女?涉案高管为中兴通讯独董
男子拉拽公交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 获刑3年
网红冯提莫状告美容诊所擅用照片 获赔2万

杭州影像


现在开始拼夏装

春意浓 鲜花俏

萧山所前镇城中村改...

农田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