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问题成投诉热点 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受理投诉情况昨日发布
2020-04-03 07:24:3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3月13日,省消保委接到消费者佟某投诉,称其11岁的孩子蒋某未经家长同意,在玩《第五人格》游戏时,使用家长的手机对游戏账号进行充值,共计21320元,希望游戏公司可以退还充值金额。经了解,该游戏账号的实名信息登记为成年人,蒋某表示孩子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删除了扣费短信,导致家长未及时发现进行制止。经过多次协商调解,游戏公司最终同意退款16184元,消费者表示接受。

昨天,今年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对外发布,根据全省消保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4315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79万元。游戏类投诉就是投诉热点之一。

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问题成投诉热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蔬菜油粮等价格问题投诉不断,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商家在疫情期间涨价、商品未明码标价、线上售价高于实体门店同类商品价格、在承诺免费配送区域范围内额外收取配送费等。

根据全省消保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一季度与疫情相关投诉共10854件,占投诉总量的64.38%。其中,口罩投诉4782件,占涉疫投诉总量的44.06%,位居涉疫投诉第一;网络购物、餐饮服务、蔬菜油粮和旅游服务投诉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2020年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共受理防疫用品投诉4984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商家囤积居奇、坐地起价,趁机哄抬物价;二是虚假宣传,如夸大口罩适用范围,将非N95口罩当作N95口罩售卖;三是质量问题,部分经营者以次充好,销售假货、三无产品,消费者买到的口罩质量差,无法起到防护作用;四是发货超时问题,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快递未完全恢复运营,导致商家发货慢,另一方面原因在于部分商家销售的数量远远高于实际库存量,导致消费者购买的口罩、酒精等无法发货。

各类退订纠纷增多

网络游戏消费问题突出

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事先预定的聚餐、出行、娱乐计划难以成行,导致餐饮、旅游、住宿、酒店、机票等多方面的退订纠纷。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共受理退订投诉1576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餐饮定金退订,消费者因疫情原因取消年夜饭、春节聚餐、婚宴等,但部分酒店不同意退还订餐定金,从而引发大量投诉;旅游团费退订,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全额退费难,旅行社虚构机票、住宿等费用要求消费者承担损失,或者向消费者主张违约金;机票退订,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于航空公司或订票平台向消费者收取退票手续费,尤其是涉及国外航班的退订,由于国外航空公司并没有承诺因疫情原因取消出游可以免费退票,消费者损失金额较大,故而产生的消费纠纷也较多。

此外,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问题突出。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游戏更加便捷,尤其在疫情期间,不少未成年人利用家长的手机下载注册游戏,以上网课为名偷玩游戏,甚至背着监护人进行大额游戏充值消费并且删除提示信息。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无需实名认证即可登录游戏,部分网络游戏经营者未落实国家有关实名认证制度的规定,在没有进行实名认证的情况下就能登录游戏并进行充值,实名认证如同虚设;未对未成年人进行身份验证及设置充值上限;部分网络游戏经营者未限定未成年人充值上限,并未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充值人身份,避免未成年人冒用家长名义充值,导致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超额充值纠纷频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悬铃木飞絮要来了?从今天起,杭州悬铃木飞
30家米粒图书馆、20家“爱心书房” “
明天下午浙江将公布开学复课情况
这样的聊天真的很恐怖  恳请大家脑补!
打造名编、名导、名角、名匠“1111”人
滨江201路公交快线明天开通!居民乘坐它
青团能放心吃么?浙江抽检合格率为97%
女子疑“出国避避”却因疫情被困海上邮轮
叫嚣“中国人出去”!3名外籍人员在青岛检
西昌森林火灾:泸山山火过火区域发现伤亡猴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亚运场馆施工忙

鲜花寄哀思

西湖龙井炒茶高手“...
其中,口罩投诉4782件,占涉疫投诉总量的44.06%,位居涉疫投诉第一。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共受理退订投诉1576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餐饮定金退订,消费者因疫情原因取消年夜饭、春节聚餐、婚宴等,但部分酒店不同意退还订餐定金,从而引发大量投诉。2020年一季度,全省消保委共受理防疫用品投诉4984件,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商家囤积居奇、坐地起价,趁机哄抬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