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藕、红菱、玉荷、青莼、夕照、江汀……杭州有“最好听名字”的一群小区要开始提升改造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7:20   

都市快报讯 杭州有很多好听的地名,比方说栖霞岭、半道红、柳翠井巷……它们美丽地散落在杭州的各个角落。

而在杭州有一处地方,可以说聚集了杭州一群有“最好听名字”的小区,每一个名字说出来都让人觉得“美极了”。

哪里?采荷街道。

紫藕、红菱、玉荷、青莼、洁莲、金谷、翠柳、芙蓉……那里的小区名字大多与荷花有关,充满了“江南可采莲”的诗情画意。

3月30日,江干区采荷街道启动了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计划在3年内,对辖区11个社区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包括围墙修复、屋顶补漏、道路拓宽等。

率先启动改造的,是红菱社区的紫藕村、红菱村、玉荷村、青莼村4个小区。

也就是说,这些有着最好听名字的老小区要开始重新“整妆”,未来的它们会变得更美,更切合它们各自的名字。

采荷街道的小区们

为什么名字个个都那么好听?

采荷街道一共有16个社区,与“荷花”有关为名的,有红菱、洁莲、芙蓉、双菱、荷花塘、青荷苑社区等。其他虽然与荷花没有直接关联,但也很有诗意,比如有绿茗、夕照、江汀等。

街道一共有50多个小区,这些小区里与“荷花”有关为名的占了大多数。比如红菱、玉荷、青莼、紫藕、洁莲、双菱、采一、采二、芙蓉等。

采荷街道的小区们,为什么名字个个都那么好听?

这要从一座古桥说起——采荷桥。

采荷桥在采荷街道的西南部,南北跨荷花荡,始建于南宋。采荷桥的原名叫“蔡湖桥”。明嘉靖《仁和县志》卷二里就曾有记载,“清泰门外蔡湖桥去城百步”。

据说当时湖里有很多荷花,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叫着叫着,就成了“采荷”了。江干当地的老人说,这是因为在杭州话里,“采荷”与“蔡湖”的读音很像,就有了这个名字。

1987年,采荷街道成立,因采荷桥而得名。后来,街道的很多村社和小区的名字,都沿袭了与荷花有关取名风格。

芙蓉村,以荷花的别称“芙蓉”命名。

紫藕村,以莲藕为名,煮熟后,莲藕就变成了紫色。

洁莲村,以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纯洁品格定名。

青莼村,以荷花之友青色的莼菜命名。

红菱村,则取自苏州评弹“红菱翠盖”唱词。

翠柳村,则因为村里种了许多柳树而得名,柳树和荷花,向来相称。

在杭州,没有一个街道,这样爱一种花吧!而且除了小区,那里的路、商店、公园,也都与荷有关。比如,荷花塘巷,就因为东侧有荷花塘而得名;百合路,原名百荷路,因路边有一个叫“百荷”的商店而得名。

以采荷公园为界,西面是洁莲社区,东面是红菱社区。摄于2019年秋天

江干区地名办主任周燕敏说,给一个小区取名字,并不简单,除了要符合规范,还要讲文化、历史和情怀。

采荷街道以有着千年历史的采荷桥为名,可见其历史底蕴。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情怀,采荷街道的很多地名,都绕不开荷花,这是采荷的特色。

杭州人也向来喜欢荷花,这些名字,能让人想起西湖里的荷花,和杭州姑娘迎着微风涉水而来,一幅江南水乡的秀美画卷。这些地名所表达的,也是大家对这座城市的一种热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莫平 通讯员 王艺瑶 胡洁超  编辑:张翟
返回